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不好照外貌待人(林前16:10)

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0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裡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像我一樣。 11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裡來,因我指望他和弟兄們同來。 12 至於兄弟亞波羅,我再三地勸他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裡去,但這時他決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
 
保羅在這裡要哥林多人要善待提摩太、他知道哥林多人不像其它地區的信徒、他們是特別挑剔的,甚至保羅在哥林多時、自己都曾被人輕看、認為他講道使用的語言太淺、沒有使用高言大智來講道、反而是用人人都懂的白話(見第二章);保羅寫到:「3 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 4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5 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除此之外、他們還嫌保羅的長相是其貌不揚,禿頭、身材矮小;當人用這種辦法及標準來看待他人、那就是屬肉體而非屬靈的,哥林多教會正是這樣的教會;當然、我們今天許多的教會正也是這樣,看人看長相、看穿衣著裝,看開的是什麼車;人喜歡好看的、富貴的,這在人眼中看為榮耀。
 
我們不知道提摩太長的是什麼樣子、但是作為傳道人、他在當時,在肉體上有一個弱點,就是他的年紀比較輕;相較於保羅,可以說是子侄輩的;所以保羅曾寫信給他、是這樣子的,提摩太前書四章:「1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做信徒的榜樣。 13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
 
因為提摩太的年輕、可能從前在服事的時候就被人拒絕過,會被人低看過;人若是被人這樣對待過,會很容易產生自卑感,會自信心減弱;因此保羅就特地叮嚀哥林多教會的會眾,若是提摩太到來、一定要善待提摩太,不要讓他產生懼怕,因為他是一個為主勞苦作工的人。
 
我們對於為主勞苦作工的人、不可藐視他們;就算他們在肉體上有缺乏、或者長的其貌不揚,或者是年紀輕輕,但是因為主看重為祂勞苦工作的人,我們就不可以輕看他們、而要善待他們。如果我們輕看他們,或者是故意給他們難堪,那麼我們就是輕看主、在主面前作惡了。
 
各位弟兄姐妹,你們可知道、你們有的時會讓牧者和傳道人懼怕嗎?你們以為牧者和傳道人都是大有信心的,怎麼會聚怕會眾?我告訴你們、我以前也講過,這個是叫缺乏自信心,很多人在面對不熟悉的群眾、都可能會害怕而缺乏自信心,但是自信心和信心是兩回事;
 
自信心是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所要面對的挑戰感覺是否良好,那對象是和自己有關;而信心的對象是神,是能否相信神是可以(為我們)成就大事,那樣才叫作信心;像提摩太這樣年紀輕輕、就把未來獻身於傳福音事工的人、是不可能沒有信心的,他只是缺乏一點自信。
 
那亞波羅呢,其實保羅是很想差人去哥林多教會去的,因為哥林多教會的問題嚴重,他本想差亞波羅去,因為他是哥林多人所相熟的;但是亞波羅此時不願前去;可能會有人說亞波羅怎麼不懂順服呢,教會有需要怎麼不去呢?但其實他的原因和保羅是一樣的,因為以弗所當地當時正在發生大復興,對事工的需求也很大;所以凡是主的工人都希望在這個時候能與主同工,一方面觀看神偉大奇妙的作為。
 
這個就是保羅寫這段話的時空背景,提到了兩位傳道人,也告訴我們當尊重為主勞苦作工的人;保羅不是因為自己是傳道人,所以就讓我們要尊重所有的傳道人,而是因為他們是為主勞苦作工的人,不論他們工作的大小貴賤,這個我們在後面馬上就要提到;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