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從預定到得贖~概論(弗1:5)

以弗所書一章:「3 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4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5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6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8 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9 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 10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11 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 12 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 13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 ,直等到神之民 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我們從天上屬靈的福氣、講到了揀選;被神揀選要成為聖潔、成為無有瑕疵當然是很大的福氣;但是那是為了什麼、以及實際上有什麼好處呢?又是要經過怎麼個過程,會發生什麼以至來成就那福氣呢?從第5節到第14節就是保羅所做的相當詳盡的說明;
 
我要一反我們過去詳盡的解釋經文的作法,先提出一個簡單的概論,讓大家先了解這些經句裡面的概要,先要有了一個方向,知道一個大格局,再去掉保羅所用的豐盛的形容詞,這樣我們才能先明白保羅到底想要告訴我們些什麼。
 
總之,保羅在這一段當中所寫的、在神的那一方面是原因和方法、主要來看有:是因為神愛我們,這是他的旨意,這是他榮耀的恩典,是在他愛子裡面賜給我們,是神用諸般的智慧所完成的。從這些句子中我們也可以看出來、從預定到救贖全都是神的主動、而人呢?是否是只能是被動的呢?
 
在講到我們的方面就很多了,我們是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是藉著血得蒙救贖,過犯的得赦免;我們要知道他的奧秘,要在基督裡歸於一,在他裡面得基業;我們會因他的榮耀而得稱讚;我們會聽見真理的道,因著信基督,會受聖靈為記,最後成為神的民而被贖;從這些字句看起來,我們人確實是完全被動的。
 
講神的那一方面很簡單也很短,並不是因為神所作的工作很少很簡單,只是因為神的能力大、只要是話語出口就必定耀成全;而另一方面呢,以我們的理解能力、我們又不能完全明白;例如簡單的一句說:神的諸般智慧這一句話、就不是我們所能夠理解的,所以保羅所提到神的部分沒有提到人的部分多。
  
而在神和在我們(人)的這兩者之間、有一個居中的中間人,那就是神的愛子、也就是耶穌基督;而這個中間人呢,在第5、6、7、10、11、12、13節當中、也就是大多數的經節當中、都有明顯的出現,可以說方方面面,在各個層面上、我們都是靠著耶穌基督而得救贖的;
 
而在這一段的最後13、14節呢、又出現了另一個角色聖靈,聖靈在這裡的用法雖然說看起來像是一個物件,在這裡也沒有主動和被動,但是保羅在其他的地方卻是使用一個人性的位格的'他'來指明聖靈,而聖靈在其他的經文當中、也是一個主動作工的靈。
 
我想我們今天就先到這裡、從明天開始、我們再來講經節中值得提出來講的部分,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