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保羅的行程(林前16:5)

哥林多前書十六章:「 4 若我也該去,他們可以和我同去。 5 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裡去。 6 或者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無論我往哪裡去,你們就可以給我送行。 7 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 8 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 9 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這幾節經文,講的是保羅的行程安排,內容是淺顯易懂,應該大家都看得懂,但是大家看過了以後有什麼感覺呢?首先一點,你會不會覺得這是一個沒有什麼好好計劃的行程呢?我們都可以看到、在這份行程的計劃中充滿了如果、若是、或者,似乎是充滿不確定性的行程;有一位做過秘書的姊妹這樣說:如果保羅是我的老闆,那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幫他了。
 
保羅是一位偉大的使徒,但是這樣的計劃書在如今拿出來、豈不是招人批評為沒有遠見,不會安排,沒有領導才能嗎?許多大教會的牧師都可以有秘書,將下面三個月甚至半年的行程都排的好好的,就差不能排出那幾天可以感冒生病、到時候會講不出話來、無法講道。
 
但是正是因為如此的安排、才顯得出保羅是一位真正的神僕人;他的行程之所以沒有一定、那是因為他要追隨主的帶領。第七節當中的那一句"主若許我",更是保羅在許多書信中都常用的句子,可見他是真心誠意的願跟隨主;而主的帶領,基本上很少預先就清楚的顯明我們未來的路、往往就是像帶領保羅這樣的、到時候才給我們知道。
 
另一點我們可以從這份計劃中看見的,就是保羅完全沒有計劃要回家的計劃,他出生在大數,但是在當地已經是被逐出猶太會堂的人了,也從來沒有見他提到過自己的家庭,妻子,兒女等等;他的計劃當中也沒有見他想要停留在什麼地方、建立家庭等等。
 
我不是說傳道人都應該學保羅,我相信今日多數傳道人也學不來;在二十世紀中頁以前還有許多傳道士是像保羅這樣的,但是如今進入21世紀,多數的傳道人都要考慮薪水、支持、退休計劃;而教會界也出現了一種名詞叫作短宣,意思是短期宣教;時間短到可以不到一個月、到底有什麼用我真的不知道,反正保羅是沒有這種計劃的。
 
為什麼保羅說他如今不願意路過見哥林多人?因為以保羅和哥林多人熟悉的程度、若是路過了,那哥林多人一定會熱情的招待他,今天這家、明天那家,臨走了還有伴手禮可以帶上、好在路上享用一陣子;但這樣的路過不是保羅想要的,他不想給哥林多人造成麻煩,讓人家送往迎來;
 
他如果到哥林多去,他希望能和哥林多教會的會眾同住幾時、或者是過冬,這就是四、五個月的意思;為什麼要這麼久?是哥林多當地有美食嗎?不要忘記那是一個拜偶像的城市,市場上賣的食物都是祭祀過的;保羅如果去、一定是要堅固弟兄姐妹的信心,好好的講道與禱告,這樣他才能更好的幫哥林多教會;所以保羅若去,是為了弟兄姐妹的益處、不是為了自己的益處。
 
我看完他行程的另外的一個感想就是真誠,他的這些討論真的像是對家人而寫的,不像某些牧者寫給教會同工的信,今天很多人會仿效保羅寫信、大部分都像前面的屬靈言語,但是很少有這麼真誠討論的部分;當然最後這段只是我個人的感覺、不知各位弟兄姐妹的感受如何,願上帝祝福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