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天上的屬靈的(弗1:3)

以弗所書一章:「3 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4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5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6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我們想到福氣,總會想到人生當中各樣的順利,比如說有人生在貧苦人家、有人身在富貴人家,一生下來就不愁吃不愁穿;我們有許多人要奮鬥多年才能為自己買下一棟房子,可以供一家老小居住;但是有的人一生下來父母就準備好了金山銀山,一生下來為他準備的財產就等於好幾棟或甚至好幾十棟的房子。
 
我們會說那種人有福氣、生在富貴人家。我在大學時有一個同學、她告訴我們、她就是生在那種人家,小學時家中就有好幾棟房子、爸爸還有公司和工廠;那是在差不多四十多年前的台灣,生在這種人家的孩子都會被所有的人認為是有好福氣;
 
但是好景不常、她爸爸的生意在她初中的時候就倒閉了、還欠下幾千萬台幣的債,他們家從此以後就過上了常有人上門討債的那種驚恐的日子;她還不錯、讀書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但是他的哥哥就因為生活上的巨大的改變,變得自暴自棄,連大學也沒有考上、變得混生活過日子。
 
這件事告訴我們、我們常以為的福氣並不是真正的福氣,若是我那同學的父母不是早先生意做那麼大,家境那麼富有,比如說安安份份的作點小生意,那麼他們後來的生活就不會有這麼巨大的變化,她的哥哥也不至於有後來的自暴自棄,還能好好的讀書,結果他小時候被人認為的福氣,最後卻害了他的一生。
 
前些日子我看到新聞報導,印度有一個巨富家庭、是有幾十億美金的那種巨富;當他們家中的父親去世的突然、遺囑沒有寫的很清楚,結果兩個兒子為了爭遺產竟然當場拔槍互射,導至兩個人就這樣當場死亡;一般的家庭中連槍都沒有、因為在印度私人持槍是非法的,但這兩個富家兄弟居然都死於自己兄弟的槍下。
 
地上的福氣常常不是真福氣,財富可能可以帶來暫時的福氣,但可能也為財富的主人帶來殺身之禍;被人綁架的孩子往往都是生在富家的;這就正是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伏的道理;所以聰明人和智慧人是不會視這種暫時的福氣為真福氣;
 
那以世人的眼光來看,什麼才是真福氣呢?智慧人說福就是禍的相反、只要這一生沒有大禍就是福了,但是又有人有今生和來世的概念,說什麼今生的禍可能是前世享福過多的果報;這樣一來、我們就完全沒有真正得福的可能,因為人不可能真正的無禍;反而、禍是一定會有的,這是很悲觀的人生觀、是完全沒有希望的。
 
但這不是基督教的人生觀,人雖然只是暫時的、但是神卻是永恆的;在世上沒有真正的福氣、但是在神那裡卻有真正的福氣。因為神是永恆的、在神的眼前蒙福就是永遠的蒙福的,這福不是地上的福氣、而是從天上來的、是在屬靈裡的、而不是屬肉體的、屬血氣的。
 
屬血氣的是一定過去的,因為屬肉體的屬血氣的是必定是會朽壞的、世上沒有一個肉體是不會死的、不會敗壞的;若是福氣是屬肉體的、那就已經是註定要隨著肉體一起而敗壞的;只有天上的和屬靈裡的、才有可能是永久的;那麼什麼是屬天和屬靈的福氣呢?這就是我們接下來所要講的,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