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頌讚歸於神,平安歸予眾人(弗1:2)上

以弗所書一章:「2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3 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

這兩句經文,一定是深深的存在基督教的信仰之中,彼得在彼得前書開始的問候語也是用了相的話語,保羅更是常常將這兩句話用在他的問候語當中,例如在本書當中,還有哥林多後書,以及加拉太書,

加拉太書一章:「3 願恩惠、平安從父神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4 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5 但願榮耀歸於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保羅首先說 "願恩惠、平安從神那裡歸於眾人",這是正確的。也許今日有人可以給我們一些恩惠、但那些都是小恩小惠、我們一生當中能得到幾次大的恩惠呢?有誰給過我們讓生命改變的恩惠呢、恐怕只有神了。而平安呢?誰又能給我們平安呢?你住在鋼筋水泥的建築物裡面,開著很大、鈑金很厚的車子出門就有平安嗎?恐怕還是不行!2001年過去了17年了、全世界的人們都還忘不了當年飛機撞大樓的那一幕,多少人在那次的災難中失去生命?

遠的不說、這幾年每次刮大風、下大雨、多少人的心中就沒有了平安,擔心所住的地方淹水、擔心路上交通變得危險,擔心會停水停電,很多事可以讓我們擔心。就算都沒有這些事情、也許在某天夜裏、毫無預兆的大地可能就會搖晃起來;或是軍方的那個傻瓜又按錯了一個什麼鈕;或是金正恩又發了一個什麼瘋,我們的平靜可能一下子就要消失了,誰能真正的擁有平安?又能擁有平安多久?

原來平安就是沒有意外!你可能會得到這樣的結論、但是就算是沒有意外的發生、我們還是沒有平安在我們的裡面。假如沒有任何的意外會發生,我們就可以得到平安嗎?你知道你住的房子、開的車子、還有你自己的身體都在一天一天的老化,光是知道這些事、你就不能有平安了。
 
日子過著過著,你發現鬢角出現了幾根白頭髮,再過來我們臉上的皺紋越來越深,原來我們還是有一個必死的身體;我們還是有個必定要結束的生命、原來我們所有的的一生根本就是有限的,那我們生出來走這一生又還有什麼意義呢?想到這裡、又還有誰能夠有平安呢?誰又能夠將平安賜給我們呢?
 
國家想要平安,想要確保生存權;一般來說、國家要平安、軍力就要強,武力要先進;於是世界上先進的國家都發展強大的軍事武力,要飛機坦克大炮都還不夠,還有隱形戰機,洲際飛彈、還要有核子彈;所以許多國家都想要擠進核子俱樂部,除了美蘇英法中之外、印度,巴基斯坦,現在連北韓都有、依朗可能也快了;這麼多核子武器,足夠毀滅全球六次以上,這樣會使國家更平安嗎?還是使世界更不平安?
 
父母能讓我們平安嗎?就算他們留下金山銀山、我們也可以將之吃完;如果真有金山銀山、那就基本上註定會有人來騙,甚至來搶我們、更得不到平安。你說是權勢嗎?生在帝王之家真是一件好事嗎?很多生在帝王之家的孩子都因為宮中相互爭鬥而不能平安長大;就算平安長大,還是要自己也為那權勢去爭去鬥;就算是坐上王位之後還是有人要算計你、為你祖輩所作的事來找你復仇,還有別國的王為了國土和財富來侵略你,其實權勢根本就是和平安站在反面的。

生命除了讓我們到世界上來受折騰一番、又去折騰他人之外、還有沒有更高深更正面的意義呢?在歷史上有一個人、說過了一句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那豈不是這個人不但說自己有平安、還能將他的平安賜給別人。是誰有這麼大的口氣可以說的這話?他所說的是真的嗎?

這個人就是耶穌基督,這段話是被記載在約翰福音14章27節。祂所處的情況是在主知道自己快要被賣、被抓、被鞭打、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種人怎麼可能會有平安呢?又怎麼會有平安可以給別人呢?果然、祂的下一句話就是: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這句話才是我們去了解整段話的鑰匙。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