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原為外邦人(弗2:11)

以弗所書二章:「11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 12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保羅在這裡的書信就是對以弗所人所寫的,在某種意義上也就是對我們所寫的,以弗所這個城市所處的位置是在現今土耳其的地區、那已經不是以色列地界,遠遠的離開耶路撒冷;在那裡的居民也大多不是猶太人;因此這裡的人就是被猶太人稱為外邦人的族群;
 
外邦人的意思在耶穌時代以前、有著和現今完全不同的感受;在今天我們說外邦人就是說他還不認識耶穌基督,可能在聖經知識上不如我們,但是我們以前也是這樣,有些教友自己也不過是受洗一年兩年、就在那裡滿口講外邦人外邦人的;外邦人和我們的分別並不是那麼大。
 
但是在耶穌時代之前的世代,猶太人口中的外邦人(Gentiles) 這個字所攜帶的分量是和今日基督徒口中的外邦人是完全不同的;這個字裡面含有種族歧視,以正統血脈自居來看待其他的種族和血統。父母兩人之中只要有一人不是純正的以色列血統、就成了撒馬利亞人或者是外邦人;雖然後來羅馬人實際上統治了以色列地,但是猶太人民族的驕傲卻永遠存在;在古時、猶太人視撒瑪利亞人為雜種,視外邦人如同是狗;
 
這就好像我們在清朝時代叫外國人是為洋鬼子;一個洋鬼子可以穿長袍、留辮子,練習說中文、寫中文,但是他還是永遠不能成為華夏文化中真正的一員。洋鬼子在朝庭作了官那還是洋鬼子,正常家庭是決對不會和洋人通婚的;就算是後來洋人船堅砲利、中國人還是用輕賤的口氣稱呼洋人是洋鬼子。
 
只是中國人雖然是和猶太人一樣同是輕看外族人,但是始終不如猶太人那般厲害;原因是猶太人自知只有他們有神的應許。這是無可取代、無可替代、也無可超越的。其它的事物如科學技術、禮義文化那都還是可以追上趕上,甚至創造更新更好的來取代,但是唯有神的應許是無可代替、無可比擬的。
 
因此、就算一個外邦人知道了以色列的神是耶和華、是能拯救,能安慰、能帶人進入永生的神,但如果你去求他、他不會理你,因為他從未應許過你;這就好像是一個孤兒在一間學校上課,他看到別的孩子有爸爸有媽媽,他知道爸爸媽媽會給孩子買衣服過生日,以及疼愛孩子;
 
但是如果他去找同學的爸爸媽媽,求他們對他好,他們只會說:我們不認識你,你不是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愛是為我們自己的孩子預備的。 就這樣,因為出生的原因、就決定了能不能得到那對夫婦的關愛,這個孤兒就算是在班上成績讀得再好、表現得有多麼守規矩,還是不能贏得這對夫婦的心,只是因為他不是他們生的。
 
這個就是保羅在第12節所寫的,只要是身為局外人,那就是沒有神,那就是沒有指望。沒有指望、這是一句多麼可怕的形容詞啊!一個人說我沒有女朋友,那還有指望可以在將來交到女朋友;但是一個人說我沒有父母,那就沒有辦法改變了,人不能改變自己的出生。
 
沒有神、沒有指望,那就是和神的憐憫、神的救贖、神的恩典都無關,這就是在耶穌時代以前的外邦人的景況;我們要知道、要明白、這就是我們的祖先以及我們自己本來和應該的景況;我們從生下來就背負了罪債、就註定要死、要滅亡;就算再怎麼行善、敬虔、求神拜佛,也改變不了我們本來註定要滅亡的命運;
 
這一切就是本來的命定、直到後來真正的恩典臨到我們、那就是耶穌基督來到世上,這樣才將我們從外邦人的身份給改變了;因此我們更要認明這是真正的恩典,要比猶太人更知道感恩,感謝讚美主,願上帝賜福於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