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基督的奧秘(弗3:4)

以弗所書三章「 2 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 3 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 4 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 5 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 6 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福音的奧秘是基督,基督的奧秘呢?就是教會,這是我們常常聽到過的話;我們今天都上教會,但我們真正知道基督的奧祕嗎?為什麼基督的奧祕就是教會呢?保羅說他曾將福音的奧祕給寫了出來,這說的就是他寫過的那些書信,他又說: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
 
在耶穌基督昇天以前,救恩是歸給亞伯拉罕的子孫的,也就是以色列這個民族,除了這個民族之外,救恩是不會歸給外邦人的;並且這拯救是要加給守律法的亞伯拉罕的子孫;這一切在主昇天之後就改變了,救恩不但是不再局限在以色列人身上,並且要歸給真正信基督的人;
 
彼得在為意大利營的百夫長,哥尼流以及其家人講道的時候,曾說過一句話:「42 他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證明他是神所立定的,要做審判活人、死人的主。43 眾先知也為他做見證、說: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罪。」(使徒行傳十章)
 
救恩的對象從亞伯拉罕的子孫、到凡是信基督的人;亞伯拉罕的子孫是在出生的時候就決定了,只要父母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那生下來的孩子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但是信基督的人就不同了,因為人生下來的時候都是不相信那看不見的神,要有人傳道才能接受有神;
 
光是接受有神,接受基督是神的兒子也還不夠;耶穌基督在地上的時候,揀選了12個門徒、和他們日夜相處三年多,這中間又傳道、又親身帶領他們,使他們明白道理,也可以看到榜樣;到日後賜下聖靈,聖靈又降臨在信基督的人身上,並且在這些人的身上作工,這樣就是基督所設立的教會;
 
基督藉著能不能信他自己,在以色列人當中揀選真正屬他的人;他還用方法排除掉那些來看神蹟以及吃餅得飽的大群,只留下真正信他的人;他用捨命十字架的方法來成為那些人的贖價;並且用水洗、以及以聖靈來洗的方式來成為信的人的憑據;最後並透過聖靈在這些人的身上動工,造就他們成為下一代基督徒的牧者;
 
所以若有人問什麼是教會,我們不應該簡單地以我們所認識的會堂來回答:教會就是許多基督徒聚在一起敬拜、聽道的地方,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這樣的答案也沒有錯,但是其實這樣的回答是沒有觸及到教會的核心;用人的辦法來制定一些格式、形式,那都不是神作為的方式。保羅在第六節所給出的答案,就是就著教會的目的而說的:「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教會是一個生生不息、藉著傳福音,教導以及聖靈造就的方式,來使人加入教會;並且教會就是這樣的一個單一的生命體,是活著正在作工並且藉著這種方法而生長的;地上一間一間的會堂我們今日叫做教會,但是教會事實上只有一個,是不管是天主教,浸信會,衛理公會,任何的會堂,裡面真正信基督、為基督的靈所造就的信徒的集合體,那就是教會;
 
教會是歷世歷代真基督徒的總合體,是一個活生生,到目前還在繼續生長並且作工的生命體;無論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到最後都是在基督裡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要成為基督的身體;這就是基督的奧秘 - 教會;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