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各房聯絡合式成了主的聖殿(弗2:21)

以弗所書二章:「19 這樣,你們不再做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20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21 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22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同樣是建房的比喻,彼得說基督徒是建造靈宮的活石(彼得前書2:5「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靈宮,做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每一個基督徒就是一塊有生命、會長大的石頭;但保羅在聖殿的建造上用了各房、那是怎解釋的呢?
 
往大了的解釋可以是地上的不同的教會、往小了的解釋也可以是各個信徒;就像我們的房子當中有客廳,有睡房,有書房、也有餐廳,就是有不同的功能的房間;我們說、古往今來的所有信徒或是各間的教會合起來、那就是基督的身體,房間或是信徒、或者是各間會堂、並不是用大小的比例來說明的。
 
不論是說基督徒或是教會、我們會是活在一個活生生、互相有連結的關係裡面、會有彼此的關係;保羅說各房聯絡合式、成了主的聖殿,就是這個意思;主讓我們得救、重生、並不是單為我自己一人而已,我們乃是因別人的付出擺上、才聽了道信了主,我們自己得救了之後、也不能專顧自己。
 
專顧自己、是許多基督徒常犯了的毛病,我們自己蒙主的潔淨、然後潔淨完了以後就轉過身來批評這個世界骯髒不潔淨,說世人是怎麼樣的敗壞,似乎忘了不久以前、我們自己都還是在那個世界之中(還沒有完全爬出來);我們自己也和世人一樣的敗壞、並沒有好到哪裡去;
 
好像是自己潔淨了就就成功了、從此以後專門專注在成聖上面,專門讀經禱告靈修,其他的是一概不管,這樣就是追求、是聖潔;在中古時、在歐洲就真的有修道士和修道院,裡面的修士就過著離群索居、與外界少有聯系的生活,每日不但是讀經禱告、還清心寡慾不敢犯罪,只是這真的是神心意中基督徒該有的模樣嗎?
 
當然不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寫的「13: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愛是基督裡面最大的能力、最大的恩賜,如果基督徒都被關在修道院裡面、不但不能發揮以及操練愛這個能力;而且魔鬼也要大大的高興了、因為沒有人在外面再傳福音了。
 
因此基督徒就當如保羅在此所寫的一般,要聯絡合式,這是既要聯絡、又不好過份,必需是聯絡合式;不能彼此孤立、老死不相往來;也不是雖然相處、但又彼此相妒忌、相互提妨;而是要彼此真實相愛、但是又不是亂愛,是弟兄姐妹之間的愛、而不是邪情私慾的愛;
 
教會內的弟兄姐妹應當彼此合作,各人有不同的能力、不同的恩賜,這我們在稍後將會提到、神所賜給教會內的不同恩賜的禮物、其目的就是要建立基督的身體;一個身體之內、眼有眼的功用、耳有耳的功能,手能作的腳不能作,腳可以帶身體走動,手能夠作的活計、腳卻作不到;基督的身體就這樣可以發揮當有的功能的。
 
除了發揮功能之外,弟兄姐妹之間還能夠相互建造,有傳道的、將神的傳開來,有教導的、將神的道教給眾人,有作先知的、將神的心意告訴眾人,有供養的、能夠供養那些專心全職奉獻的聖徒;這就是基督身體的運作,聖靈是流在這個身體裡面的血液,是將這些個不同功能發揮出來的原動力。
 
人有了基督的靈就必定會順服於基督;身體裡各部分也必定能夠彼此順服;各別的基督徒是沒有人可以自外於基督的身體;自外於基督身體的、就是自外於基督的靈,就是不能順服基督,就是這樣;感謝讚美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