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神與人和睦、合而為一(弗2:14)

以弗所書二章:「 13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14 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15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保羅用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來講我們這些原為外邦人、後來才信主的人;原文13節在這裡並沒有使用神字,但是和合本加了這個神字也沒有錯;只是我們來看看中文標準本的翻譯是:「但如今,在基督耶穌裡,你們這些從前在遠處的人,藉著基督的血,已經被帶到近處了。」,是要更為貼切的。
 
這句話就顯明了猶太人原來看外邦人為狗的態度是錯的,外邦人並不是真的就是沒有神、並不是和神毫無關係的,只是當初被揀選的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是以撒、是雅各而不是以實馬利和他的子孫;以色列人和神的關係的確是較親近、我們這些外邦人和神的關係是較遠而已。
 
亞伯拉罕在地上的時候、地上還有其他的許多人,為何神不揀選其他人、單單揀選亞伯拉罕?那是因為亞伯拉罕信上帝,而其他的人不信神。而不信就是大罪、這樣外邦人離神就遠了;後來摩西代表以色列人領受了律法、這是外邦人都沒有的,因此沒有律法的外邦人就離神更遠了;
 
雖然是遠離、但是並不是完全沒有希望,神也並沒有完全放棄這群原來遠離神的人;在舊約何阿西書二章23節中、神就透過先知何阿西這樣說:「  我必將她種在這地,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的民』,他必說『你是我的神』。」
 
因此主耶穌來、就是也要實踐這段應許的;主來地上、先是將福音傳給猶太人、但許多猶太人不接受他,之後主就將恩典逐漸的也賜給外邦人,從撒馬利亞井邊的婦人、以及為女兒求醫治的迦南婦人,主因著他的憐憫、也因著他們的信心、就把恩典也開始賜給外邦人了。
 
我們以往是因著不信和因著罪而遠離神的,那麼神將我們找回來的辦法、那就是將我們的罪債免去了;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將人的罪債抹去的,猶太人要藉寶血洗罪、外邦人的罪也一樣可以藉寶血洗淨;不管是罪大還是罪小,耶穌的寶血都可以洗淨我們的罪。
 
我們本來是離神是遙遠的,但是若我們肯接受耶穌的基督的寶血來洗淨我們的罪、我們就靠近神了,若是本來是神揀選子民的猶太人、不肯接受耶穌寶血的潔淨,那他們反而就離神更遠了。本來聖所和至聖所之間有一個巨大的幔子擋在中間,猶太人都不能進去;然而主耶穌斷氣的那一刻,幔子就從上到下裂成兩半,我們這些因著主耶穌能夠到神那裡去的,是要比猶太人更近。
 
保羅用了許多的形容詞來講這件事情:例如和睦、兩下合而為一,拆毁了中間隔斷的牆,廢掉了冤仇;這些都是主將身體獻上,作為我們的贖罪祭給我們所帶來的果效。其中第15節說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還特別強調就是那律法上的規條,我們不可解釋是律法成為神與人之間的冤仇,或是指耶穌來廢掉律法等等;
 
其實原文中是寫 the law of commandments in ordinances (dogmasin),這是特指一些分隔的條例,例如猶太人要在什麼節期要作什麼,不可碰觸外邦人、否則就不潔淨,還有像彼得曾經也擔憂過的:不可與外邦人一同吃飯等等,是指這些分隔的條例;主耶穌基督來就將這些條例為之廢除了;
 
因此、耶穌基督可以碰觸大痲瘋病人、被血漏的婦人碰觸而不會被沾污,和妓女和稅吏都可以作朋友,就是這些分隔的條例,主就使他們不再能分隔人,使彼此雙方不再仇視敵對,這樣冤仇就廢去了,感謝讚美主,願上帝賜福於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