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弗2:20)

以弗所書二章:「19 這樣,你們不再做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20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21 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22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保羅提到教會、以及信徒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之上、有耶穌自己作房角石。」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這句話首先是說信徒是被建造的;有沒有人是找到教會、或是找到一本書就開始自己追求、自己研究然後就建立信仰的?應該都沒有,我們都是受人的幫助、受了上帝的恩典而被建造的;
 
然而我們是怎樣被建造的呢?以弗所書告訴我們,教會的建造是有神的心意在其中的,他要我們先看到榜樣,聽了道、然後才能真正的信了基督;這是一個信仰建造的正確過程;然而不但是要過程正確,過程中我們所經歷的內容也是必需正確的。
 
例如說榜樣,我們所看到的榜樣,是有人信了基督以後就發大財嗎、從此一帆風順?我們所聽的道,是否就是鼓吹這種說法、告訴我們只要懇切的去求、努力的去求,我們所求的主就會應允?事實上、我們所看到的榜樣和所聽的道、就決定了我們會有怎樣的信仰。
 
並不是說我們每一個禱告,只要在最後加上了奉主主耶穌基督的名,或是我們所聽的講道、裏面只要是帶有一些聖經的經節、那就是一定是符合基督教的禱告和講道、就是能夠造就信徒,保羅說:教會與信徒是要被建造在使徒與先知的根基之上,以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什麼是房角石?房角石就是古代房子的兩面外牆成直角所交會的地方,下端接地面的部位所置放的一顆巨大的石塊,是半埋在土中的;不管是雨水沖刷、或是狂風暴雨擊打,這塊石頭也不會移位;而根基呢,就是依附著這塊房角石的大石頭、貼著地面把剩下的牆面給殿在地上了,其餘蓋房子的石頭就建放在這些房角石雨根基之上的。
 
有了房角石和根基、房子就容易搭建了,工匠將石塊壘放在根基之上,只要是垂直的往上壘、房子就不會走樣,不論是風吹雨打、這些石頭都不會動搖,
 
主自己在地上傳道僅三年半,有很多的言行被已被記載在四福音當中。待主昇天之後、這些跟隨過祂、或是被祂用大光照過使徒又將他們所領會的基督再傳講出來、或是寫作書信,成為後世的教誨;從這些使徒所傳講的、我們就可以更好的認識主。而先知在舊約中傳達神的話語,包括約翰在啟示錄中預言主要怎樣的再來,這些也幫助我們認識主以及神的整個救贖的計劃。
 
所以我們的信、是不可以隨便信的。不可以隨便什麼人說基督是怎樣的、我們就隨之相信。基督教從主在地上到現在為止兩千年了,中間不乏有人抓了聖經上的隻言片語,然後和自己自私的想法結合起來、就說那是基督、那是得救,那樣可以得福;當這些教導並不符合使徒和先知所傳的基督的教訓,那就是另立根基,砌歪了牆。
 
這些不附在房角石和根基上的石塊、日後碰到刮風下雨、就必從牆上剝落下來;到了末日、一定有人說基督在這裡、基督在那裡、主自己叫我們不要隨便相信(馬太24:23)不是一群人自稱為基督徒在一起聚會就可以成為教會,我們一定要看他們所信的是不是使徒和先知們所啟示的,若是胡亂相信、一不小心就成為異端了,教會史上很多基督教的異端、都是由基督徒們受了不該信的影響就變質了。
 
我們是真認識了主嗎?是否我們是願意為了正確的原因跟隨主,我們的信仰是否在使徒與先知,或是主自己的教導之上、找得到依據?還是只是沾了教訓中的隻字片語,然後就斜斜的搭拉了出去?若是後者、將來就必定站立不住而要掉落了,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我們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