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得以自由(林後3:17)

哥林多後書三章:「 17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得以自由。 18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保羅的一句:「主就是那靈」,這裡的那個「那」字是一個代詞,是代表之前所指的「靈」;保羅在之前說過什麼靈呢?只有在第3節講到薦信時寫到「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因此保羅所說的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是永生神的靈;
 
大家都知道我們所信的是三位一體的上帝,但是聖經中並沒有明寫三位一體,在初代教會中也沒有用三一神這個名詞,一直到三百年後的大公會議中才將此名詞給定了下來,所以保羅終其一生,他也沒有用過這個詞;但是保羅很清楚的知道基督就是永生神的靈(在此處),也寫下過聖靈就是基督的靈(羅馬書8:9);這就是說在保羅的觀念裡,神的靈、聖靈、和基督的靈早就是可以互換的;
 
接下來講到自由,主自己早就告訴我們,他來不是要挾制我們,他來是要我們得以自由,在約翰福音8章中主耶穌就說過:「31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又說「34 我是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裡。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在17節這裡,因為前面提到律法的職事摩西,並說那是廢去的;因此在解釋這一節經文的時候,很多人就講自由就是脫離律法的挾制,凡是這樣解釋的人,其實就是表明他並不真正懂得什麼是基督裡的自由,那樣的解經我們不要輕信,那樣的老師我們不要跟從;
 
律法是不是限制我們自由的,是有一點點,但是那目的是要使我們免於失去更大的自由,就是被罪和死的網籮所轄制,或是勾刺住不得自由;怎麼說呢?有一次我到一個大樓的頂樓上去參加一個活動,那大樓的頂層是相當大的一個平臺,可以容納許多人;那大樓又很高,若從上面跌落地面、後果就是不敢想像的,好在那平台的四周有欄杆完全的圍住;
 
我們是不是可以說:那圍欄是限制我們自由的?是的、圍欄是限制我們的自由的,但是那圍欄是為了免於我們失去更大的自由,也就是失去生命的死亡;有了那周圍的欄杆,我們就可以更自由的在大樓的頂層活動了,不用擔心死亡的危險;所以雅各書2:12處說:「使人自由的律法」,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當主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有道要遵守、那聽起來好像並不十分自由,但是那目的是為了使我們曉得那真理,而真理就要使我們得真自由了;人若是想要完全的不受限制,那是叫作放縱,其結果一定是被那看不見的仇敵給抓住,墜入罪與死的淵藪之中了;
 
所主來是要我們得自由的,不是簡單的讓我們免於律法、愛幹什麼就幹什麼;而是讓我們最終能夠脫離罪與死的挾制,脫離罪的權勢以及死亡的毒鉤;因此這一節就告訴我們: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得以自由;這是一個總結性的話語,至於實際上是怎麼作到的,在下面會有更細的解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