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乃是叫你們因我們有可誇之處(林後5:12)

哥林多後書五章:「11 我們既知道主是可畏的,所以勸人;但我們在神面前是顯明的,盼望在你們的良心裡也是顯明的。12 我們不是向你們再舉薦自己,乃是叫你們因我們有可誇之處,好對那憑外貌不憑內心誇口的人有言可答。 13我們若果癲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
 
前面說到傳道人有兩種,為了肚腹的和為了使人得生命的;這兩種牧人的動機和目標不同,這樣大家的價值觀也就不同;為了肚腹的傳道人是不會將羊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好處重要,所以他們多為自己謀劃,要博出名,要建立自己的名望和地位,所以他們要為自己收集薦信;
 
到了今天薦信不再是一封封的信、而是資歷;他們牧會有如我們今日作生涯規劃一樣,先在小教會做做,然後到大教會;先在鄉下牧會,然後想辦法到大城市;本來在落後的地區牧會,後來要想辦法搬到發達的地區去;再加上辦過幾千幾萬人的聚會,這些累積的經歷就成了傳道人的新薦信;
 
傳道人並不是不能換牧場,而是要看他換牧場的心態;有的時候神會帶領傳道人換牧場,但是有些傳道人也常因為自己的動機而規劃生涯就是了;保羅說好的傳道人像他自己,不是為自己謀求漂亮的資歷、而是叫羊能夠因著牧者的緣故,有可誇之處,這是什麼意思?
 
是說牧者想辦法讓教會變大,人數眾多,之後又建立起富麗堂皇的教會建築物?當然不是,保羅自己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事;那保羅曾為弟兄姐妹建立了什麼呢?請大家好好的想一想,保羅為他的弟兄姐妹們建立了美麗的生命,也建立了好幾位同工,例如提摩太,提多,推基古等等,他們的名字甚至被記載在聖經裡;
 
這樣幫助羊得著了美麗的新生命,豈不是一個牧者可以為羊作到的最好的事?豈不是要比建造大教堂,大聚會,大詩班等等還要好得多了?我們如果自誇,是誇自己來自一個大教會,我們聚會的地方有多漂亮,還是我們可以誇自己有從神那裡得著的新生命?這也是聖經上提到神可以在聖徒身上得榮耀的唯一緣故;
 
聖徒應該也唯有以此作我們的榮耀,不是因為我們的教會大,不是因為神讓我們變富有,甚至不是因為神讓我們打仗得勝,像舊約中的猶太人那樣;這些人以為榮耀的事,在神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天使擊殺了幾萬亞述人也沒有什麼好榮耀的;我們若有可誇之事,唯有是因為我們得了新生命,我們因著基督得了兒子的名分,保羅說神榮耀的恩典可以因此得著稱讚(弗1:6)
 
這才是正確的價值觀,憑外貌不憑內心根本就是錯誤的,沒甚價值的;基督徒都可以很容易的了解社會上的一些怪風氣,一些網紅、美少女什麼之類的憑著外貌,甚至是人工整型後的外貌就可以以此誇口,吸引人關注;我想基督徒都可以很容易的看出那裡面的社會價值觀扭曲的問題;
 
但是當情境換成教會和牧者,許多基督徒自己的價值觀也出錯了而不自知,有許多人追求那有名望的,會演講會表演的,卻不問是否能幫助人得新生命的,那才是最最根本、最最重要、最最值得關注的;當我們真正能在正確的道路上追求,我們就可以對那些憑外貌不憑內心誇口的人有言可答;
 
答什麼呢?每當有人邀請我到他們新建成的大會堂時、還告訴我:這教會很大、這裡的恩膏很強喔!我是怎麼回答他們的呢?我會說:"謝謝、不過無論我們在哪裡,神都與我們同在。",我們要是真明白、就一定會有真實的信心、知道我們的可誇之處何在,不會被外貌而迷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