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屬靈職事的榮光(林後3:8)

哥林多後書三章:「7 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有榮光,甚至以色列人因摩西面上的榮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臉,這榮光原是漸漸退去的; 8 何況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有榮光嗎? 9 若是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榮光就越發大了。 10 那從前有榮光的,因這極大的榮光就算不得有榮光了。 11 若那廢掉的有榮光,這長存的就更有榮光了。」
 
保羅在這一段經文當中提到了摩西來作為比較,在當時的人都知道,摩西是作為神所賜律法的職事;當時神召了摩西上西乃山四十天,耶和華還親自寫了十誡在兩塊石板上交給摩西,讓他帶下山來,叫以色列的百姓謹守遵行;因為這律法是告訴我們做了哪些事情就是犯罪,而有的罪行是要處以死刑的,所以保羅說律法的職事又是屬死的職事,後面又說這也是定罪的職事;
 
張摩西下得山來,當時他自己都不覺得,但是因為他跟神相處久了,他的面皮都發出榮光出來,以色列人都不能以肉眼直視,因此摩西後來要見人的時候、都要用一塊帕子蒙住臉;不僅僅是如此,每當摩西進到會幕裡和耶和華說過話再出來時,他的臉上又會再發出榮光;
 
這些事都被記在出埃及記、也就是聖經上面,以色列的百姓因為摩西的臉皮發光就越發敬畏他、也敬畏神;知道這事只能出於神,這真是一個明白易懂的記號;今天一定有很多的傳道人很羨慕這一點,如果我真心的事奉神,多多的讀經禱告,我的臉上就能夠發出榮光的話,那就太好了,眾人就可以藉此認得出我是真正的傳道人,就可以和那些為利混亂神的道的人分別開來,可惜沒有;
 
摩西事奉神之後臉上的榮光會慢慢的退去,在摩西之後也再沒有臉發光的事情了,以後的大祭司也沒有了;但是在靈裡事奉神的工人還是會帶有從神那裡而來的榮光的;保羅說如果那屬死的、定罪的職事都有榮光的話,那麼屬靈的、使人稱義的職事那就會更有榮光了,而且還是更大的榮光;
 
什麼是屬靈的和使人稱義的職事呢?那就是新約的職事,難道保羅是在自比摩西,還說自己和這些新約的同工要比摩西更有榮光嗎?當然不是,但是有些解經書就犯了這個錯誤;
 
保羅意思是指新約的第一個職事,也就是耶穌基督是那首先的,也是最大的屬靈的、以及使人稱義的職事;希伯來書當中就說基督是為我們永遠作大祭司的:「做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中」(希6:20)
 
屬靈裡的榮光是我們看不見的,耶穌基督在地上的時候,也只有一次讓門徒們看見他的榮光,那就是當耶穌帶著雅各約翰以及彼得上山禱告,並在那裡變相的那一次;雖然摩西和以利亞也同時出現,聖經當中也沒有將這三人的榮光加以比較;但是神在雲中對門徒們開口:「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只有這一句話是為耶穌所發出來的,沒有為摩西所說的,也沒有為以利亞所說的,可見主的榮光要遠遠超過其它那兩人;
 
摩西的榮光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摩西之後亞倫當了專門的祭司,之後又是一個有接一個的大祭司;每一個大祭司都已經死了,也過去了;唯有耶穌基督作大祭司、是永遠作大祭司的;他是不能廢去的,永遠長存的大祭司,因此他的榮光也是不能費去、永遠常存的。
 
今天在新約時代作這新約職事的,也就是神的工人的,都是在耶穌基督之後作職事的;我們也會像他那樣會有他的榮光賜給我們;這個位份是尊貴榮耀的,別人不能輕看,我們自己也不要輕看,要為那存在天上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而努力,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1 則留言:

  1. 我相信你也沒注意到, 這個翻譯使用了舊的詞語, 非常容易造成混淆. "職事" 是 ministry, "執事" 是 deacon.

    https://www.biblegateway.com/verse/zh/2%20Corinthians%203: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