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不再為自己而活(林後5:15)

哥林多後書五章:「14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15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16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
 
保羅在前面講到我們不好憑外貌不憑內心誇口,接下來他在這裡講了一個我們現在都已經熟知的真理,那就是基督一人為眾人死了,眾人就都死了,且眾人都不再為自己活,乃是為了死而復活的主活;我們在稍後將會再闡述這些,但是這裡的重點是眾人都死了,而且現在是為主而活;
 
如果說基督是為我們死的,那麼他就是用他的死和寶血「買贖」了我們;他賜聖靈下來給我們、叫我們可以活過來,這就是說、我們對罪、是已經是死的了;而那復活的新生命是為著「義」而活著,也就是為著那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而活著;
 
許多基督徒以為這句話只是勸大家要為主而活,是保羅勸大家要如此作;但是事實上這不是一句勸話,這是一句真理,凡是重生復活的基督徒就必定是如此;雖然我們裡面可能同時有未死透的舊人和嬰孩狀況下的新人,但是我們這裡面的新人是一定是為主而活的;
 
為什麼是一定為主而活的呢?因為是主買贖了我們啊!你會買一個東西然後自己不能使用、反而是你的敵人一直在用嗎、還用來對付你嗎,哪裡有這樣的事?我們如果是被主買贖了,而新生出來的新生命又是主所賜的,這個新生命怎麼可能不是為主所用的、為主而活的呢?
 
這個為主而活的新人、一定是不想犯罪而只想行義的,一定會體貼那買贖並賜生命給我們的主,這好似不需要保羅再勸我們;但是為什麼保羅還是要勸我們呢?(羅馬書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那是因為我們裡面還是舊人強大、新人弱小;或者是根本沒有開始重生;
 
各位弟兄姐妹們,我真的要勸你們要好好的思想這個關鍵性的問題,差不多所有還知道自覺不足的基督徒都會自己安慰自己、說我是舊人還是強大、新人較弱小;但是如果是這樣,那我必需要問你:像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多久了?你受洗多久了,幾年,十幾年,還是數十年?怎麼可能一直這樣不變?如果一直這樣的人必需考慮一下自己根本就還沒有被重生的可能性!
 
這就是為什麼在羅馬書中、保羅說要以神的慈悲勸大家;因為是不是為主而活、牽涉到個人生命的生和死;一個人若是沒有重生、那就是沒有得救;那也就是說還是走在滅亡的道路上,不管你是否受過洗,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若是沒有從基督那裡領受新生命、那就仍是走在滅亡的道路上;
 
在第15節的經文中、保羅寫到: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許多解經書將這裡的「活著的人」解釋為仍在肉身中活著的信徒;我認為這是錯誤的解釋,用反面來思考一下,已經不在肉身中活著的人怎麼還能夠為任何人、自己或是主活呢?根本沒必要加上這一句;這裡的「活著的人」應該解釋為「真正的活人」,也就是得著真生命的人;
 
相比於保羅在以弗所書2:1中寫的:「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我們從前就是死的,只有主可以叫我們活過來;聖經裡常說世人都是死的、在亞當裡都是死的,只有主叫我們活起來才是活的;我們若是活著,那就是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這才是這裡經文的真正意義;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