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耶穌接納罪人(路15:1)

路加福音十五章「1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 2 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3 耶穌就用比喻說: 4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5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裡, 6 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我們現在來到第15章,第一節的經文就說「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其實這是一句很讓人感動的話;我們大家會想稅吏是常常會在稅收上面做手腳的人,這樣有貪心的人會是好人嗎?還有其他的罪人、例如說是娼妓,出賣肉體的人,她們會是好人嗎?
 
但是耶穌來了,人們都說他能醫病趕鬼和行神蹟;那麼、有許多人來看他、是要看他醫治和行神蹟,但是這些人口中的罪人來到主的面前,卻是要聽他講道;為什麼如此呢,因為他們以往可能不能聽到這些道理;不僅僅是這些道理,甚至是連想要到會堂裡去聽律法師講解律法,都不被人允許。
 
你們看後面經文裡記載:法利賽人和文士在私下議論「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就知道他們自己是從來不會接納這些人,更不會和他們同席吃飯的,這就是反映了當時宗教人士的實況。
 
有的人可能會想:你們這些人反正是被神所棄絕的,聽道又有什麼用,反正你們就等著接受上帝的審判,審判的結果不外就是滅亡啦。這些話語也是常在法利賽人與律法師的講道當中,每當有這樣的「罪人」走進會堂,他們就高聲宣揚罪人的結局就是滅亡啦。
 
有人、特別是罪人會喜歡聽這樣的講道嗎?當然沒有,甚至這些最需要聽神的真道的人,就直接被拒絕於會堂之外;但是主耶穌卻沒有拒絕他們,不但沒有拒絕他們,反而我們看到主耶穌在稍早前,曾經用大宴席的比喻當中說「快出去到城裡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路加14章)
 
我想可能就是這一句話之後,就有些人在私底下快速的流傳,在稅吏、娼妓、這些「罪人」之間流傳,大家都明白主所說的大宴席就是神的國度,而這位夫子在講:神的國度要邀請那些不配的人進入;於是就這樣口口相傳,許多人就來聽耶穌講道,還造成了擁擠。
 
他們為什麼要來聽講道?因為雖然被指為罪人,他們的心裡還是有著永生的盼望,他們還是渴望能夠在神的國度裡有份;他們來、不是要主耶穌就給他們祝福,給他們赦免,而是要先聽主耶穌的講道,要明白神的道到底是什麼,我要說可能人會要有這樣的反應,才是真正被神所召的人。
 
我們看到一般的人湧入教會,他們要的往往就是想要病得醫治,要不然就是要神給他們祝福,也有人想要犯過的罪得到赦免,這樣他們的心裡可以好過一些,好像要些確據可以進入天國。這些需要就是最原始的宗教需求,是在信仰的早期是常見的。
 
再深層次一點,就是想要明白神的道,想要知道神到底和我們說了些什麼;我要說像這樣的人才是真正跟神有了從屬的關係,願意作神國子民的人。如果一個人從來不在意神和我們說了什麼,只是在意他自己想些什麼,這樣的人怎麼算是和神有關係呢?
 
就是這樣,這些「罪人」前來聽道,覺得主所講的真道是真正的觸動了他們的心,這樣就是證明他們是真正受神感召的人;而法利賽人和文士聽了真道卻存心反抗,就證明他們和神的國度沒有關係;這就是神的揀選,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