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家中的教會 (羅 16:5)

羅馬書十六章「3 問百基拉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 4 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5 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問我所親愛的以拜尼土安,他在亞細亞是歸基督初結的果子。」
 
在保羅的問安當中,我們有一個發現、就是在當時的教會,其型態是有相當大的彈性的,當然我們知道耶路撒冷城中是有教會的,那是幾萬人的教會結構;然後在各地、對比與猶太人的會堂,在各地也有基督徒設立了自己的會堂,比如說羅馬教會,哥林多教會等等。
 
然而從保羅的問安中,我們也看到許多人的家中是有教會(或是聚會)的,例如保羅問安百基拉和亞居拉,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第5節) 。又問亞遜其土、弗勒干、黑米、八羅巴、黑馬,並與他們在一處的弟兄們安(14節),也問非羅羅古和猶利亞,尼利亞和他姐妹,同阿林巴,並與他們在一處的眾聖徒安(15節)
 
除了在羅馬書的問安之外,在歌羅西書 4:15「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家裡的教會安。」以及腓利門書 1:2 「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這些各別的教會,就開在某人的家中,但是來參加聚會的,也不僅僅只是那一家人而已,也有附近的信主之人。
 
這樣的教會結構在今日是比較超過我們的想像的,但是在當時,卻是很常見,甚至在許多地區中,可能都是主力的教會形式。在馬太福音 18:20中就記載主自己的話「 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兩三個人的聚會,這就是主給我們定義的最小教會單位。
 
那麼在這樣小的教會中會有按立的牧師和傳道人嗎?當然沒有,在當時還沒有神學院的系統呢!不只是在家庭教會當中,就算是大型的地方教會中,也都沒有專業的牧者,他們所有的,就是弟兄姐妹們聽了福音,讀了經書(舊約聖經加上某些書信),有些人特別有興趣就去研讀,去探索去思考,也受了聖靈的光罩;然後在弟兄姐妹當中就成為長老,成為帶領其他弟兄姊妹的人。
 
職業的牧者如神父和牧師等等的系統,是要等到好幾百年之後才出現的。只是這樣的系統一但出現之後,它就反過來試著否定各別自主的家庭教會;但是因著神的應許,不同型態的各種聚會還是存在著;如今在中國內地以及世上某些地方,還是有許多家庭教會存在著,因為應許是不變的。
 
然而教會最重要的是什麼呢?不是牧師,不是教會的系統;也不是有些人說的:"彼得、約翰、和雅各是初代教會的三大柱石";或是今日世代又有某某人是教會的柱石;這些都不重要,真正教會的三大柱石乃是 1-恩典,2-信( Faith),和 3-聖靈;不是有人、有錢、有牧者就可以成功地開教會。並且教會之所以能夠興起一定是靠這三樣,並且是缺一不可的。
  
百基拉和亞居拉家中能夠興起一個教會一定是有神的恩典在,有人有信心能夠成立一個教會;還必須是有恩典與恩膏賜下來能夠讓人信主,讓人能夠明白真理,讓人能夠教導弟兄姊妹;此外可能也有其它的恩典賜下,讓這個事工能有足夠的經濟條件、支付這個教會的需用,當然這一切都是聖靈自己的帶領。

這些才是教會能夠設立的原因,如果這些不是出於神、不是出於聖靈,那麼這個聚會就算是有人、有錢、有牧者,他們還是會出現種種的問題,可能是在真理的道上走錯,可能是弟兄姊妹沒有信心,也活不出基督的樣式,或者是參與的人數漸漸減少,那這個聚會就算是頂著教會的招牌,那還是沒有聖靈恩膏的。

願聖靈賜恩典給我們,讓我們能夠明白真道,也能有屬靈生命的增長,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