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一個僕人不能侍奉兩個主(路16:13)

路加福音十六章「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1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12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13 「一個僕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
 
其實在讀這些經文的時候,這也是在為我自己讀的;如今的世界是一個金融掛帥的世界,今天哪一個在世上的牧者沒有銀錢收入?沒有銀行戶頭?甚至許多許多的人還有投資帳號也擁有著股票;當然我相信一定也有牧者是真的沒有投資帳號的,但是那並不表示他們就不愛錢。
 
我想金錢人人都要使用,就連使徒彼得、約翰、保羅也要使用銀錢;但是他們顯然在這一方面沒有顯著的喜愛,而賣主的猷大則不然,約翰福音中說他常偷袋中的銀錢;一個人願意扭曲自己的義去取得銀錢,不用說就是因為他對銀錢有著不可自己的偏好,就有如侍奉自己的主人般的在侍奉財利,也就是瑪門。
 
猷大在跟隨主耶穌的同時還在繼續偷錢,這是他明顯的也在侍奉瑪門的證明;但這並不表示只要我們不犯法偷錢,就不算是在侍奉瑪門;正如主所說的,只要我們愛財利、重錢財,就算是我們因不敢犯法,但那還是表示我們的心已經在侍奉瑪門了;而主說,人一但是侍奉了瑪門,就不能同時也侍奉他了。
 
侍奉主和侍奉瑪門,是常常會有相衝突的,一個人的精力和思慮都是有限的;人若要是每天追著股票看盤,又聽分析師的報告,又哪裡會有可能會去讀經禱告、默想神的話語?會不會讀了讀、想了想,就想到明天的股票是會是漲還是跌?
 
這是非常有可能的,人是很難控制自己的思念的,我們平日在思考世上的事物時,都不能禁止其它的思念飛過自己的腦中;連馬丁路德都曾經說過:「你不能禁止鳥飛過自己的頭上,但是可以禁止鳥在你的頭上築巢」但是為什麼他要講這句話呢,就是因為有許多人允許鳥在自己的頭上築巢。
 
馬丁路德所講的當然並不是真正的飛鳥、而是思慮,當人在與財利有過多的牽扯,那就很難不讓有關於這方面的思慮掠過自己的腦中;特別是神所使用的僕人,那一定會是魔鬼撒旦的重點攻擊目標;撒旦會特別的製造機會來誘惑神的僕人,也就會差遣特別多的飛鳥來飛過我們的思念。
 
儘管我們有神的話語來提醒我們,但是人的永恆性是有限的,這也就是說、我們在任何事上都難以持久;人如果在被一直不斷的引誘之下,是很難不犯錯的。所以你問我有沒有人能夠同時侍奉瑪門和侍奉主,在短時間來講是有可能的,但是時間一長、是一定要分出高下主次的。
 
所以正如主所說的「一個僕人不能侍奉兩個主」,我們是要追求事業成功還是好好的侍奉主?還是我們願意追求在世上的財利發達還是好好的侍奉主?常常、主會呼召在職場中的人來事奉祂,或者是呼召要管理財富的人出來侍奉祂,這些人或者可以兩頭兼顧來事奉一段時間。
 
但是到了後來,在一段時間過去了之後,事奉主的人一定要在兩者之間作一個選擇,也唯有選擇專心侍奉主的人才真的能夠好好的來侍奉主,這是一定要這樣選的。偶爾,我們也會看到已經在侍奉主上小有成就的牧師或是傳道人,又因為某種原因又要再次面對這樣的選擇。
 
例如像是教會的人數增加,奉獻也就增加了,或者是因為某種原因名利雙收了;可惜有些牧者以為自己可以兩者兼顧,最後就在不知不覺當中選擇了瑪門,最終就不再為主所重用,實在是可惜;所以願主憐憫我們,看守我們的心,也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