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不義的錢財與結交朋友(路16:9)

路加福音十六章「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1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12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主在講完了不義管家的比喻之後,接下來又講了幾個教訓,原來不義的管家是不好,但是很多在世上的人或事,都有我們可以值得學習和借鑑的地方;也就是說可以成為正面者或是負面的教材。特別是這個不義的管家,主還說他做事聰明呢!
 
在第九節記載了主說:「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這個管家的錢財是來之不義?因為他所用的錢財其實在是他主人的,是無授權使用的;或者是說凡是錢財都是不義的呢?其實主的意思真的是後者,但不是我們所想的那個意思。
 
要知道主在這裡所用的字眼在中文是被翻譯成「不義的錢財」,其實原文是「不義的瑪門」;而瑪門、我們知道就是財利的意思,所以財物的本身是中性的,但是賺錢(或是獲利)的這個動機、念頭的本質,即使是合法的,在神的眼中就是不義的。
 
我們有財富,如果是神所賜的,甚至是靠勞力所換得的,例如說是耕種,那麼都是義的;但是如果是因為貪念積攢錢財,那都可以說是不義的;只是神因為我們的確是有肉身的需要,所以只要不是貪婪,就算是在律法中,神也不算是我們持有財物就是有罪;只是要我們不可覬覦別人的財產。
 
那財富最好的使用方式是什麼呢?那就是結交朋友;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說要大家拿著錢財去吃喝玩樂就算是交朋友。結交朋友是說如果朋友有困難,我們能幫助他,或者是出門在外不方便,大家彼此幫助,互相合作,這都是結交朋友的好辦法。
 
我們在世上結交朋友是要小心的。主在這裡說「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這就是說到了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因為世上的錢財只在世上有用;到了離世的時後,沒有人可以帶上任何的錢財離開這個世界。
 
但是在這個世界所結交的朋友,可能到了另一個世界還能幫助我們;當然,這是說如果他們能夠在那個世界立足的話。主所說的永存的帳幕所指的就是:在神的國度裡可以有我們容身的地方。所以我們在交朋友的時候也要交往那些能夠被神稱之為義之人;是這些人能夠幫助我們,或者應該是說彼此互相幫助,同心奔走天路,一同進入神的國度。
 
這就是主給我們在世上交友的指示;錢財在另一個世界上對我們是沒有用的,就算是在這個世上錢財對我們的用處有限,我們應該用這錢財與其它的聖徒彼此幫補;或是用來傳道、造就人,將更多的人從不配進入神的國度,變為得以進入神的國度的人。
 
這就是主要我們用錢財結交朋友的意思,最終的目的就是大家都能進入那永存的帳幕裡去;錢財有用嗎?朋友是有正用也有反用,我們要與那些能夠與我們一同進入神國度的人一同努力,彼此互相幫助,以至能夠一同進入神的國裡,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