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迷羊的比喻(路15:4)

路加福音十五章「1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 2 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3 耶穌就用比喻說: 4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5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裡, 6 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主看見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他,知道他們心裡在想些什麼;因為當時的宗教人士都自以為潔淨,並害怕有人玷污了他們的潔淨;因此他們會排斥那些「罪人」來靠近他們;而在有這樣的人靠近他們的時候,他們會將那些人趕走。
 
但是如今他們看到有這麼多「罪人」靠近耶穌,聽他講道,而耶穌並沒有趕他們走;於是這些法利賽人和文士就根據固有的思維、就開始在想:這個人真的是先知嗎,他難道不趕走那些罪人嗎?還是他根本就不知道他們是罪人呢?
 
主沒有為自己辯護,他反而要糾正這些宗教人士的錯誤關念;如果你是為神作工的,那麼你應該怎麼做呢?是譴責罪人嗎?聽起來你好像是有些道理,因為神是聖潔的,那麼他就不喜悅罪人,這是最直接的想法;但是這真的是神的心意嗎?
 
主將神的心意講了出來,而且是用許多人都聽的懂的例子,那就是牧羊人與迷羊的關係;這些就是上面經文裡所講的內容,相信大家也能夠看得懂,只是裡面的那個選擇,並非是人人都是會如此作的;我就曾經聽過一個牧師的講道,他就說:如果你是個牧羊人,有一隻羊走失,你豈不是先要顧到那九十九隻羊,等到確定它們安全了,再去找那隻迷羊啊。
 
他這樣說也不是沒有道理,不過那是因為他沒有真的牧過羊;養羊久了以後,在羊群中就會出現識途的老羊;別的羊就會傻傻的跟在領頭羊的後面、完全不認識路,但是這隻老羊卻是認識路的;往往在趕羊回家的路上,牧羊人是走在隊伍的最後頭,去收拾那些掉隊的羊;隊伍的最前面就是讓那隻老羊在領路。
 
所以這就是牧者要有同工的重要性,因為我們不像神是全能的,我們會需要在自己力有未逮時,能夠有幫手來幫助我們。而那領頭羊就是牧者的幫手;我們這裡講的是有一點離題。然而
主的心意是表達的很明顯的,他很重視那些迷失的羊,在他看來那是失而復得的;那麼問題就來了,是不是會有人會很羨慕、最好自己就能夠當那隻迷羊,被主扛在肩膀上回天家,那不是很好嗎?請注意我下面所要說的這點:
 
在主的眼中,法利賽人和文士算不算是迷羊?他們當然自己不會承認,但是我們知道法利賽人在主的眼中就是迷羊;而主有沒有去尋找他們?當然有,他在講道的時候從來不會說:法利賽人和文士不能靠近來聽,相反的,他的許多講道都是針對法利賽人和文士所講的。
 
但是主有沒有抓著他們,強迫他們信上帝的道?他有沒有顯出一個又一個神蹟,直到他們相信為止?都沒有。主不放棄稅吏和娼妓,他召他們來聽道,使他們悔改;主也講道給法利賽人和文士聽,但是若人聽了道、卻不肯悔改,反而要反對神的心意,這樣的人連主也救不了他們。
 
可能有些人從小就沒有反對過神,一聽了道就順服的信了,他們是那九十九隻羊;而像我以往是反對上帝的,如果你們像是我那樣,那我們都曾是迷羊了。如今迷羊既然已經醒轉了,也有機會作領頭羊時,那麼當主在繼續尋找其它的迷羊時,我們就當與弟兄姊妹們彼此互相幫助,在行天路的過程當中互相扶持,好一起回到天家見主面去。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