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神看重忠心(路16:10)

路加福音十六章「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1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12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主在一句話裡面將忠心與「義」連結在了一起;他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忠心是人所交辦的事情、或是執事的位置,能不能夠照著人所吩咐的照作;而「義」呢,就是神所給人的位置。
 
我們說一個人是不是義人,並不是問他是不是一個好人;而是說他有沒有按照神的旨意來做為一個人。當然神是一切美善的源頭,神的旨意自然就是美和善;所以在我們的觀念裡,我們常常將義人與好人來混為一談,但是在這裡我們就必須要分清楚。
 
有沒有人在大事上忠心,但卻在小事上不忠心?要知道所謂的大事也是有許多的小事搭配在一起來完成的。比如說我們看到這一次的防疫,這是國家乃至於世界的大事;但是如果有一個人就是不習慣待在隔離的地方,想要四處走走,相比於國家的防疫來說,那是小事嘛!但是這個人有這個人的理由,那個人有那個人的理由,綜合影響起來就是大事了。
 
所以神所看重的是「義」,他在選取僕人的時候最看重的是「忠心」我們知道摩西對神所設立的以色列全家盡忠,保羅也在哥林多前書四章中這樣寫「1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 2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主在這裡不僅僅是說我要找忠心的管家,而且就是要忠心的,其他的不要!主還把他這樣子要求的原因給解釋的清楚:因為在地上我們所能管理的還是小的,將來以後在天上還有更大的要管理;如果我們對地上不義的錢財都不忠心,那麼對於真正的財富呢?
 
我想這裡和合本的中文翻譯並不太好,主所說的不義的錢財所用的字眼就是講瑪門、就是財利的意思,這是我們在前一篇中就有提過的;而後半段的「真正的錢財」在英文裡的用字是 true riches ,可以翻譯成真正的富有;不一定就是指錢財,可能是恩賜或是權柄,或者是我們所不知道更大更美的。
 
設想我們假設那是醫治的恩賜,如果有人在得到主所賜的醫治的恩賜以後,他專門用於醫治那些對他有益的人,拿錢給他的人,他看的順眼或是巴結吹捧他的人;卻對那些窮的, 醜的,或是對他講真話、指責他的人卻不管也不顧;你想這會是神的義,或者是忠於神嗎?
 
或者是他也不問神的旨意,也不問對方是否想要悔改,就醫治那些黑幫火拚受傷的,或是因為殺害傷害他人被警察追捕而受傷的;他們好了以後可以再回去火拚傷人或是逃亡的;這樣的濫好人的行為也不是神賜下這種醫治恩賜的原因。
 
當年的羅馬天主教販賣贖罪卷,而他們最大的客戶之一就是義大利的黑手黨了,因為他們有許多的罪想要得赦、而且他們又有錢;那麼作為一個神父應該告訴那些買了贖罪卷的罪犯,他們只是做了讓教會賺了大錢這一件事、將來都可以上天堂嗎?還是這就是天主教本身墮落的開始呢?
 
最後主還正告我們:如果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那麼你們可能將不會得到那本該屬於你們自己的!主只是用比較隱諱或是婉轉的方式說出來而已。但是我們不能不明白主到底要對我們說的是什麼;什麼是我們「自己的東西」呢?該不會是我們該有的永生,或者是其他神計畫給你的獎賞?願上帝原諒我們以往的過犯並讓我們明白他的心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