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不義管家的比喻(路16:1)

路加福音十六章「1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2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做我的管家。』 3 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做管家,我將來做什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4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做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 5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 他說:『一百簍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7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
 
從2015年、我就寫下關於不義管家的解經,從那時就寫這不義的管家就是賤賣神公義的人,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如今傳成功神學的牧人,而在不同時期的過去,也有各種各樣的講法或是宗派是輕賤了神的義的,他們就是主在這裡所說的不義的管家。
 
人是不是都欠了神的債呢?是的,保羅在羅馬書第三章就寫下「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而公義就是告訴我們還欠了多少的一個標準;而歷代以來都有牧人在賤賣神的義,用各種方法告訴我們,我們不欠神哪麼多,甚至反過來說神還要給我們多少多少。
 
這樣的方法確實有利於結交朋友,可能也替神在某些人的心目當中買了個美名。他們少提或是根本不提我們虧欠了神多少,甚至在律法的時代就有人誇大獻祭的功效;他們只強調、神要給我們如何的賜福,淡化或是根本不講我們對於神的虧欠。
 
這樣的牧者你是否覺得似曾相識?我想你可能見過或者是認識一些這樣的牧者,可能你還在他那裡聚會。他們不但能夠好好的作牧者,並且往往還有許多的會眾;為什麼呢?就如主在這裡所說的,這些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用輕簡的道可以吸引許多許多的人來聚會。
 
所以主說「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許多忠心於主的僕人辛苦的按照神的啟示講正道,但是人卻不願意聽;這也不奇怪,誰願意聽我們是不合格的、離標準有多遠?所以當有人說神是多麼愛我們,神將要怎麼祝福我們,那就吸引了許多人去聽。
 
然而如果所講的道不真,那能夠讓人得救嗎?還是會誤導人走錯路呢?我們不知道,那麼可能會有人要問:為什麼這裡的主要誇奬不義的管家呢?為什麼用的是「誇獎」呢?那是因為救恩並不是在於僕人所講的道,固然撒真道的種子是很重要的,但是救恩乃是在於神的作為。
 
請問有沒有人聽了真道以後卻反而不得救的?當然有,猷大跟隨耶穌基督三年半,聽了無數的真道,最後卻是不得救的。那有沒有人沒有聽過真道、或是他所聽過的道是不正確、不完整的,但是最後卻得救的?當然也有,那個在十字架上的強盜並沒有聽到多少道,但是他卻是得救的。
 
神的大能大力能夠使用各種各樣的人,使用各種各樣的場合和機會使人得救,好的管家能夠把帳記的清清楚楚的,但是這樣可能不利於與人交朋友、甚至是可能會得罪人;不義的管家將帳記的一塌糊塗,但是卻善於交朋友,使人與神建立起一個關係。
 
我自己就是在一個成功神學的教會裡受洗的,那裡的牧師所講的道就是討人喜悅、神要服事人的道;這個當然是錯的,但是卻吸引了很多本來不信主或是有困難信主的人來到教會裡。在這些人裡面,按照神自己的揀選,有一些人也能因為神自己的工作而得救;
 
但是請注意,我說的是一些人而非是所有的人;當然即使神的僕人所講的是純粹的真道,那也依然不能保證所有人都得救,恐怕也會有人聽了同樣的道卻不得救的;但是我卻願意相信,聽得真道會讓人得救的比例更高而不是更少。
 
這就是為什麼那個主人不是立刻去阻止不義的管家,將他給打罵了;卻反而是誇奬他做事更加聰明,那是因為他認為交這些朋友也不錯。但是這樣的管家最後是否會成為主人的朋友,恐怕是不會的;有些人叫別人得救卻自己反而不能得救,我們要謹記;願上帝憐憫看守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