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罪人悔改(路15:10)

路加福音十五章「8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著嗎? 9 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10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主繼續用另外一個比喻來說明失而復得的喜悅,他用一個有10塊錢婦人的比喻,失了其中的一塊錢,她急急忙忙點上燈,還打掃屋子,仔細的找過,直到找到了,便歡喜快樂,這就是主的比喻;然而為什麼主的比喻從一百隻羊失去其中之一,換成了十個錢其中的一個呢?
 
我們看到原文中所用的是十枚銀子中的一枚;這個婦人失去了十分之一的錢財,那麼才值得她去點上燈(這是要花燈油的),又打掃屋子來尋找那失去的銀錢;如果是各位弟兄姐妹呢?失掉的錢是台幣一塊錢,或者是美金一塊錢,你們會大費工夫去尋找嗎?
 
從這兩個比喻來看,我們也知道主看生命是要重於財物,如果是羊,那麼百分之一就是重要的,因為一隻羊和另外一隻羊之間並不一定有可置換性;如果只是死的錢財,我從這裡丟了、還可以從別處得回來。所以主就用了失了十分之一的錢財來比喻。
 
我聽過有一個討論,有人問:找到一塊失去的錢以後,就邀請朋友和鄰舍來歡喜快樂(是不是來開 party?)那麼所花的錢會不會還要超過這一塊錢呢?當然我們知道那是一塊銀子,而在當時的人普遍過的很貧苦,很少有多餘的身外之財,一塊銀子可以夠一家吃喝一個月、都可能不止。
 
但是除掉羊和銀子的價值的比較之外,這兩個比喻的本質還是要讓我們知道神是多麼願意找回那失喪的人們;並不是說失去了那一隻羊,或是那一塊銀子、這整個救恩的計畫就行不下去了,不是的。雖然如此,神還是願意花大工夫來尋求那失去的人。
 
我們從尋羊的比喻當中、並看不出牧羊人要經過多少麻煩才能找到那隻迷羊,但是在這個失錢的比喻當中,我們看到這個婦人要點上燈,那是因為當時房子的窗戶都很小,室內黑暗,所以即便是要花費一些燈油,也是要點上燈,此外更是要地毯式的清掃整個屋子,這樣所花的工夫已經是不小;
 
後來還說她要細細的找、直到找到,這實在是神的心意;神看中人身上的價值,即便是失去了,不在抽屜裡或者是盒子裡待著;跑了出去;在世間蒙了塵,成了罪人;但是即使是罪人在神的眼中也仍然是人;我們看見約翰福音中寫到有瞎子來找耶穌,但是耶穌卻說「那個瞎了眼的人」
 
只是罪人還是一定要悔改才值得歡喜快樂,那個婦人不會想說、我的盒子裡有九塊銀子,我的家中某處還有一塊銀子,總共還有十塊銀子,那麼我就可以一樣的歡喜快樂;不會的!銀子還是要找回來才值得歡喜塊樂,所以神會差遣他的僕人花更多的力量來尋找失喪的人。
 
我們真的需要悔改,悔改的人可以讓神歡喜快樂,不但是祂自己,還有鄰舍,我們想可能就是三位一體加上天使和天軍都要歡喜快樂,就連神的僕人也是歡喜快樂,這是我們都知道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