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拉撒路的故事(路16:19)

路加福音十六章「19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 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21 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 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 23 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 24 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
 
拉撒路的故事是聖經裡非常重要的故事,因為它讓我們一窺死後的世界,也就是陰間的情況,這在聖經裡面是很少談及的;甚至有很多經學家認為,主耶穌基督所講的情景並非只是比喻,而是真實的故事,在陰間是真的有痛苦的火,以及亞伯拉罕的懷裡這兩種區域。
 
而這個主角的名字叫拉撒路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因為聖經裡拉撒路的名字一共出現兩次,一次就是在這裡,是一個討飯的拉撒路、他死了;另外一個就是馬大與瑪麗亞的弟弟,那個弟弟後來也死了,但是主耶穌卻叫他從死裡復活的那一位。
 
非常諷刺的是在這個故事當中,亞伯拉罕最後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而在陽間,也就是活人的世界裡,主耶穌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了,而結果呢?人還是不相信他,卻反而想殺害他,並且還想把拉撒路一同殺掉。
 
遠的不說,話題回到這故事的開頭,如果不算亞伯拉罕的話,這個故事裡一共只有兩個人物,一個就是那曾當乞丐而死的拉撒路,另外一個就是那個財主,聖經裡連他的名字都沒有留下來;我們只知道他常常穿著華貴的,紫色的袍子和細麻布的衣服都是高貴的象徵。
 
相對比的是討飯的拉撒路,他在生前是貧苦的,要吃財主桌上掉下來的碎渣來維生,還有狗要來添他的瘡,可見他生前的日子是多麼悲慘;從這樣的描寫我們就可以看出來,主對於兩人身分的高貴與低賤的對比;在世上時,財主是高貴的,而拉撒路卻是低賤的。
 
當然不管是高貴還是低賤的人,到最後都是要死;而在神的眼中看起來,拉撒路卻是高貴的,因為天使把他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那是有安慰的;而財主卻是可憎惡的,記得我們的主在前面是怎麼說的嗎?「人所尊貴的,是神看為可憎惡的」。他在死後也是到了陰間,沒想到死了並不是就這樣完了,他在陰間還要受苦。
 
為什麼宗教的故事常常都是這樣,有錢人死了以後要受苦,而窮人卻得以享福?其實這個並不是必然,但是卻是大概率的偶然;因為世人都看得出來:富人之所以富,往往是經過長時間的殘忍剋扣、剝削他人,努力的多累積而且往往要少行善才能致富。而神看見他們的內心,更是果然如此。
 
反過來說,人窮苦不見得就是行義的表現;有的人窮苦是因為好吃懶做,或者有不良的嗜好,如吸毒賭博之類的,這樣的人不窮也很奇怪。但是也有些窮人是因為他即使是窮,也不願意做傷天害理但是卻能賺錢的事情;像是販賣假冒偽劣之物、或是詐騙人,像是如今許多人在做的。
 
貧窮和富有不是善惡的必然之因,聖經上告訴我們「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利未記19:15)這就是神的義是公允,不受影響的表現。主所用的比喻中只不過是用了兩個典型;
 
不管我們自己是貧還是富,我們都要記得,我們的富有不足以讓我們逃過神的審判,我們的貧窮也不是我們免於審判的藉口,神必按照他的公義來審判各人。我們要在自己還有機會悔改的時候,按照神的心意悔改,該憐憫人的要憐憫人,方可免於那無憐憫的審判,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