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浪費資財成為窮苦(路15:14)

路加福音十五章「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14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15 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 16 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經文中、老父親一輩子的積累,那是很多的資財,不管是否只是分到三分之一,但是對於一個年輕人而言,那還是很大筆的資財,而且不是他努力所得來的;這樣說起來、直白的說這些就是他的不勞而獲;人會怎麼對待不勞而獲的資財呢?因為來得太容易了、就不知道要加以珍惜。
 
我們看到經文當中說這個小兒子到了遠方,就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產;後面的經文也告訴我們、說他的哥哥指控這個弟弟,是和娼妓吞盡了這些父親所累積的產業,我們就可以想像這個小兒子、所謂放蕩的日子是怎麼樣過的了。
 
或者他還認識了一些當地的人,在他有錢時,恐怕那些人多來吹捧誇讚:"唉!公子看起來就是一表人才,智慧過人,絕非凡品;公子一定是蒙神賜福,是神所喜愛的,才在小小年紀就腰纏萬貫、出手不凡。" 但是你可會想過到了他的財富用盡時,這些誇捧的人還會留在身邊嗎?
 
果不其然,到了這個小兒子的資財用盡,又碰上那年鬧饑荒,他去投奔他所「認識」的人,可能他們曾經在一起吃喝快樂過,但是到了這個時候,人家卻打發他去餵豬;要知道以色列人並不吃豬肉,豬肉都是給外邦人或是撒瑪利亞人吃的,餵豬更是卑賤的工作。以往的熟人卻只能給自己安排這樣的工作,他更是餓到想要吃豬所吃的豆莢都不可得。
 
這就是小兒子濫用這些白白得來之財富的下場;凡事若是白白得來的,就容易被人所濫用,這就是人性;要知道我們的恩典也是白白得來的,主耶穌基督為我們付上代價、換得的贖罪的恩典;許多教會也是只告訴信徒:你們今天信了耶穌,你們的罪就得赦免了;
 
赦罪來的這麼簡單!自己不用付上代價,多大的罪都得以赦免了;那麼好!那我們犯的罪多和犯的罪少都一樣的得赦免,在這種教育底下、人還會對犯罪要付的代價還會有所懼怕嗎?就像這個小兒子,他的錢來得這麼簡單,他還會在乎花錢嗎?
 
許多基督徒在被告知了基督有赦罪的恩典、基督是有多麼的愛我們之後,就完全的輕忽了罪的可怕;甚至有的人是不是真的有在預訂最後得救的計劃當中、我們並不知道;但是從此以後對於犯罪對我們與神的關係、都一點也不放在心上,不只是紛爭結黨,甚至是有偷竊和犯姦淫的都自認為沒有關係。
 
輕忽罪的可怕自然而然的就導至了我們輕忽神給我們的恩典;猷太人經過了律法的爭扎,知道了罪是可怕和難以對付的,他們選擇了試著遵行律法來對付罪,對於那些行的不好的,他們叫他們是罪人;基督徒所走的道路不是以行為來稱義、而是靠恩典來稱義;
 
但是許許多多的基督徒卻在走另外一條道路的時後,完全不在意罪的可怕,因為傳道給他們的人沒有強調告訴他們這一點,於是他們就陷在罪中而活也不自知,也不知道悔改的重要性;事實上這是施洗約翰與主耶穌基督在傳道時所講的第一句話「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
 
僅管這是浪子回頭的故事,在後面我們會看到浪子終於回到父親的身邊,但是知道自己犯了嚴重的錯誤、以至於能夠悔改,是促使他回頭最重要原因。願上帝引導我們走上正確的道路,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