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大兒子的怨(路15:29)

路加福音十五章「28 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29 他對父親說:『我服侍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30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31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32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在前一天當中說過了,父親雖然接受了悔改的小兒子,但是大哥卻不能接納他的這個兄弟;你們知道他的怨言是什麼呢?在第29節他對父親說「我服侍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原來這個哥哥是屬於那種勤勤懇懇、盡心盡力服侍父親的那種兒子;這個小兒子在沒有提議分家以前,想必就已經是常常想入非非,不好好的幹活,這個哥哥早就看他不順眼了;而這個父親雖然富有、但是平常並不揮霍,勤儉持家,所以也少有宴樂。
 
其實父親沒有給過大兒子一隻山羊羔,並非是父親不喜歡這個大兒子,乃是這個兒子從來也沒有開口,所以看起來也好像從來沒有這個需要,自然就只能這樣了;所以雅各書第五章這樣講「13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 14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 15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這樣才是正常的父與子,或者是神與他的子民的關係;我們與神並不是佃農與周扒皮的關係;我們雖然作神的僕人,但是神並不只把我們當奴隸,並非是想要苦待我們;他乃是視我們如子民、如兒女;當兒女若有需要時,理當告訴父親,父親雖然不一定會照兒女的請求就全盤答應,但是一定會為兒女的最佳考量而作出最好的行動。
 
就像這個大兒子對弟弟有怨,其實說穿了,他也是對父親有怨;就好比有些信徒,其中有猷太人也有基督徒,就像是這個大兒子那樣的自己願意苦待自己,從來不敢有自己的請求,或是以為可以由自己的好行為來討神的喜悅,他們就是不懂得神的心意。
 
並且有些人也像這個大兒子這樣,見到其他還不如自己的人、但卻是得到了神的恩典,雖然是嘴上不敢抱怨,但是心中卻是已經充滿了抱怨的了。要知道神曾經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這種抱怨就是自己的苦毒。
 
其實神的心意是什麼呢?先讓我們聽聽這裡的父親是怎麼跟大兒子說的:「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神是願意和我們分享他的產業的,只是並不像是世上孩子、要等到父親死了以後才能完全的繼承產業,因為神是永生不死的。
 
神是願意和我們一同享受這些產業的快樂,這在神的啟示中是多次提到,基督的豐富是和我們一起共有的;事實上我們也是他的產業,他要我們在他的裡面與他一同共享快樂,這才是神的心意;而且神的產業是極其豐富,足夠我們所有人在他裡面的人一起共享;
 
所以最後這裡的話告訴我們,我們自己以前也曾經是那個浪子,已經得到神的憐憫;現在我們反倒成了大兒子,如今我們看到新得到恩典的浪子,我們的心中不當有怨,我們是「理當歡喜快樂」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