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她瑪從猶大得後代(創38:16)

創世記38章: 14 她瑪見示拉已經長大,還沒有娶她為妻,就脫了她做寡婦的衣裳,用帕子蒙著臉,又遮住身體,坐在亭拿路上的伊拿印城門口。 15 猶大看見她,以為是妓女,因為她蒙著臉。 16 猶大就轉到她那裡去,說:「來吧,讓我與你同寢。」他原不知道是他的兒婦。她瑪說:「你要與我同寢,把什麼給我呢?」 17 猶大說:「我從羊群裡取一隻山羊羔,打發人送來給你。」她瑪說:「在未送以先,你願意給我一個當頭嗎?」 18 他說:「我給你什麼當頭呢?」她瑪說:「你的印、你的帶子和你手裡的杖。」猶大就給了她,與她同寢,她就從猶大懷了孕。 19 她瑪起來走了,除去帕子,仍舊穿上做寡婦的衣裳。 20 猶大託他朋友亞杜蘭人送一隻山羊羔去,要從那女人手裡取回當頭來,卻找不著她, 21 就問那地方的人說:「伊拿印路旁的妓女在哪裡?」他們說:「這裡並沒有妓女。」 22 他回去見猶大說:「我沒有找著她,並且那地方的人說這裡沒有妓女。」 23 猶大說:「我把這山羊羔送去了,你竟找不著她。任憑她拿去吧,免得我們被羞辱。」
 
24 約過了三個月,有人告訴猶大說:「你的兒婦她瑪做了妓女,且因行淫有了身孕。」猶大說:「拉出她來,把她燒了!」 25 她瑪被拉出來的時候,便打發人去見她公公,對他說:「這些東西是誰的,我就是從誰懷的孕。請你認一認這印和帶子並杖都是誰的?」 26 猶大承認說:「她比我更有義,因為我沒有將她給我的兒子示拉。」從此猶大不再與她同寢了。 27 她瑪將要生產,不料她腹裡是一對雙生。 28 到生產的時候,一個孩子伸出一隻手來,收生婆拿紅線拴在他手上,說:「這是頭生的。」 29 隨後這孩子把手收回去,他哥哥生出來了。收生婆說:「你為什麼搶著來呢?」因此給他起名叫法勒斯。 30 後來他兄弟,那手上有紅線的也生出來,就給他起名叫謝拉。
 
她瑪因為身為寡婦又沒有後代,公公猶大又遲遲不讓他的小兒子示拉娶她,於是決定要採取行動來突破現在的困境。而她所想到的辦法、所動的腦筋就是他的公公猶大,因為猶大也是男人,也有生育能力,並且他還熟知猶大的一個習慣。
 
什麼習慣呢?那就是有嫖妓宿娼的習慣。為什麼我這樣說呢?因為她瑪只不過是蒙著臉,坐在猶大必經之處的城門處,她的穿著類似妓女,但是她並沒有開口去勾搭猶大,反而是猶大看見她、就自己上前去詢問,這就表示、他已經不是第一次做這件事了,顯然他是十分老道有經驗的。
 
娼妓可能是人類最古老的行業之一了,以肉體來交易財物或是資源,並且即使是在以神所頒下有律法嚴明的以色列族中,娼妓也還是被允許的。在律法中規定,婦女行淫要被打死,但是妓女卻不用被打死,這就表示妓女所行的是謀生,並非是行淫。
 
除了她瑪在這裡所行的,聖經中還提到了一個著名的妓女就是喇合,她的名字常和妓女兩字一同被提,但是她卻在關鍵時刻救了兩個在約書亞率領以色列的百姓到約但河邊時、所派遣進入耶利哥城探查的兩個探子的性命;她在城破後加入以色列人,並且最終還進入耶穌的家譜之中,可見神也並非是不容妓女的存在。
 
相反的,信是要比肉體的行為更高貴的表現,在耶穌基督在地上的年代,耶穌也接納稅吏和妓女。他的跟隨者當中就有一個抹大拉的馬利亞,主曾從她身上趕走了七個惡鬼,而她以前據聞也是從事妓女工作的,而主卻接納她的過去。
 
明顯的、猶大顯然也是接受妓女的,他們還討價還價,因為這就是一件交易,並不涉及到任何感情或是有家庭的承諾;這樣、她瑪就想辦法拿到猶大的當頭,也就是一些抵押物,以此保證猶大日後會拿羊羔換回這些當頭。而她瑪所索要的當頭都是猶大的個人用品,並不值什麼錢,但卻足以證實猶大的身分;
 
可見她是已經考慮到後面所要面對的問題和困境,也就是要有所預備了,為她所要幹的大事做準備;就這樣她與猶大同寢,並且從猶大那裡懷了孕。這樣她就為自己身為寡婦沒有後代的問題找到了解決的辦法。但是不能光在眼前解決問題而不考慮後果,她瑪就為自己留了後路。
 
果然她懷了孕,也果然她的事情被人知道、並告進了猶大的耳中,他聽說他寡居的兒媳婦成了妓女並行淫有了身孕,就大為光火,要處置她,要將她燒了。這個自己經常宿娼的男人,聽說自己的兒婦作了妓女卻如此憤怒嗎?這樣她瑪就在危險中了。
 
但是,正如前所述,她瑪是有準備的,他叫人將猶大的當頭拿給猶大看,猶大就明白了所發生的事了,這樣說來她瑪並沒有行淫,因為她的丈夫已經死了;我們不要拿中國傳統文化來看待這件事,此事要比中國的傳統還要更早、更上一個源頭;因為她並沒有婚姻的約;或者勉強的說,她與猶大家的小兒子示拉有一個訂婚的約,但是她讓猶大代行也是可以的。
 
她瑪就從這一次的行動中得到雙子,做為以色列的一支猶大家族,並給猶大家延續下去,並且也進入了大衛王和耶穌的家譜之中,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