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雅各給瑪拿西和以法蓮祝福(創48:1)

創世紀47章:29 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 30 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 31 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敬拜神。
 
創世紀48章:1 這事以後,有人告訴約瑟說:「你的父親病了。」他就帶著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同去。 2 有人告訴雅各說:「請看,你兒子約瑟到你這裡來了。」以色列就勉強在床上坐起來。 3 雅各對約瑟說:「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於我, 4 對我說:『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民,又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為業。』 5 我未到埃及見你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蓮和瑪拿西這兩個兒子是我的,正如魯本和西緬是我的一樣。 6 你在他們以後所生的就是你的,他們可以歸於他們弟兄的名下得產業。 7 至於我,我從巴旦來的時候,拉結死在我眼前,在迦南地的路上,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我就把她葬在以法他的路上。」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8 以色列看見約瑟的兩個兒子,就說:「這是誰?」 9 約瑟對他父親說:「這是神在這裡賜給我的兒子。」以色列說:「請你領他們到我跟前,我要給他們祝福。」 10 以色列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約瑟領他們到他跟前,他就和他們親嘴,抱著他們。 11 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想不到得見你的面,不料,神又使我得見你的兒子。」
 
以色列人在約瑟的安排之下,就在埃及境內定居了下來。七年的荒年雖然很長,但是始終還是會過去了,荒年過去了以後、以色列一族仍然還是在埃及境內定居,正如這裡所說,以色列也就是雅各,在這裡居住了17年,他的年紀老邁終於要面對自己的死亡。
 
然而面對死亡,以色列卻有一個很奇怪的要求。他把約瑟找來,要求約瑟在他死後不要把他的屍骨葬在埃及,他想要與他的祖先同葬。這個要求雖然不算是很奇怪,但是卻是很難以達成,因為我們知道人死了以後要入土為安,因為不到三天,人的屍體就要臭了。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請求,但是約瑟就答應了,到了後面我們就知道這是一個多麼不容易的事。約瑟還向雅各起誓,是用手放在雅各的大腿底下所起的誓;就有如亞伯拉罕要求他的僕人以利以謝出去為以撒尋找配偶時所起的誓那樣,然後他們就在以色列的床頭上敬拜神。
 
這是雅各在自覺大限不遠的時候向約瑟所請求的,不知道為什麼,某些老人對於自己的生死大事是很敏感的,他們可以準確預知自己的死期。就在雅各向約瑟要求他立誓會將他的屍骨運出埃及、與他的先祖同葬之後沒有多久,雅各就病了而且病得很重。
 
約瑟就帶著兩個兒子去見雅各,在這裡雅各向約瑟要求一件很不尋常的事,就是要求約瑟將他的兒子瑪拿西以及以法蓮算作是歸雅各的,這就是說要將瑪拿西以及以法蓮算作是雅各所生的、又是約瑟的弟弟,這樣他們就可以分得以色列的產業。並說約瑟以後再生的那才算是約瑟的兒子。
 
為什麼雅各要這樣做呢,因為他要調整強化以色列的12個支派。我們在一開始的時候以為以色列有12個兒子,那麼理所當然的他們就是12個支派的祖先,但是到了後面的經文中我們才發現原來有時12個支派並不就是以色列的12個兒子。約瑟的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也都可以代表一個支派。
 
既然有加增的,那麼必定也有減少的,那麼誰是減少的呢?這個等到我們以後看到雅各給各個兒子的祝福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知道了。而神,也將這個權柄就真的下放給雅各,雅各就好像代表神那樣的,可以調整以色列的12個支派。
 
記得嗎,雅各自己的長子名分是用一碗紅湯換來的,而他長子的祝福乃是和他母親利百加合作、從以撒那裡騙來的;我們如今可能認為祝福只不過是一個虛無縹緲的願望罷了,那是包括給出祝福的人,以及接受那祝福的人;但是明顯的、雅各以及他的父親以撒、卻不是這樣想的。
 
而雅各本人,更是聖經當中將祝福使用的最為流轉的人;這裡說:以色列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連這樣,以色列還是要給他的兩個孫子,約瑟的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給予他們如同自己兒子般的祝福,吩咐他們要成為大族。
 
那麼他們所得的祝福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我們要到下一篇中再來給各位揭曉,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