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雅各為眾子祝福(創49:16)下

創世紀49章:16 但必判斷他的民,做以色列支派之一。 17 但必做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18 耶和華啊,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
19 迦得必被敵軍追逼,他卻要追逼他們的腳跟。
20 亞設之地必出肥美的糧食,且出君王的美味。
21 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佳美的言語。
22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 23 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 24 但他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健壯敏捷,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 25 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 26 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27 便雅憫是個撕掠的狼,早晨要吃他所抓的,晚上要分他所奪的。」
 
28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 29 他又囑咐他們說:「我將要歸到我列祖那裡。你們要將我葬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洞裡,與我祖我父在一處, 30 就是在迦南地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做墳地的。 31 他們在那裡葬了亞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又在那裡葬了以撒和他妻子利百加,我也在那裡葬了利亞。 32 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原是向赫人買的。」 33 雅各囑咐眾子已畢,就把腳收在床上,氣絕而死,歸到列祖那裡去了。
 
我們講到雅各(也就是以色列)在給了約瑟以及瑪拿西和以法蓮的祝福之後,又再召集他所有的兒子,要給他們祝福;我們在前一篇當中介紹了雅各給他六個兒子的祝福,在這裡要繼續的將雅各給他另外六個兒子的各種祝福給分析出來。
 
但 是拉結的使女辟拉所生,是雅各的兒子之一,但是在此雅各對於 但 所給出的祝福(或者說是預言)實在看不出是給兒子的祝福,反而像是在歷史書中給一個官職的評價。他說但必判斷他的民,就是說但要做的審判官,可以說是但就要作士師,但是從但支派所出的有名的士師卻只有參孫,
 
反而是後面的「但必做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這些反而是有害人的意思。後面我們知道但族人曾經將米迦的神像帶到但城,使得以色列人當中也有些人開始拜米迦但;或許所指的就是這種傷害。
 
在啟示錄第七章的受印者當中,總共十四萬四千人,每一個支派一萬兩千人,在這裡所列的12個支派當中並沒有但族,也就是說神將但從以色列支派當中除名。在這裡雅各突然說出「耶和華啊,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這是否指出:但不能靠著以色列的支派而得救,反而是個別靠著神的救恩得救。
 
講到迦得,我們看到好像是他被(眾)敵軍所追趕,但是他們努力奮戰,最後反敗為勝,反而要追逼敵軍的腳跟。這裡預言他們在失敗後重新得力,他們奮戰不懈,最後在敗中取勝。
 
講到亞設,他說「 亞設之地必出肥美的糧食,且出君王的美味」這是預言亞設支派是有福的,他們所分得的土地乃是靠近地中海肥美之地,土地肥沃、物產豐盛;這是說他所出產的農產品的品質是最佳的,可以拿來供給君王。
 
拿弗他利是有如奔放的母鹿,這是形容有力又美麗的人民,是否其民間出了有名的詩人?或者我們說是傳福音報喜信的,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這是否是說拿弗他利民中也出了許多傳福音的人。
 
勾轉了一圈、按順序又來到了約瑟和便雅憫,雅各又給約瑟祝福,他說約瑟是泉水旁邊多結果子的樹枝,這就是詩篇第一篇所講的有福之人。他講有弓箭手攻擊他,將他苦害,逼迫他;但是他依然健壯有力,他的弓依然堅硬。這好像是說他的哥哥們害他,但是他卻出落得更好,雅各自己說這是出於雅各的大能者。
 
「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更是好的不得了的祝福;「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這話是說雅各已經將最好的祝福,全都給了約瑟,甚至要超過列祖個人所能得到的祝福。
 
而便雅憫呢,是積極進取,勇敢善戰的,和我們如今所講的狼性文化是有一點相通的。便雅憫一族也出了很多著名的爭戰勇士。他們不但勇敢爭戰,而且也永不懈怠,早上和晚上都不放鬆。
 
正如經文所說的,這就是以色列的12個支派,有以色列按照他們個人的福份為他們的祝福;他到了最後還念念不忘要葬回自己列祖,也就是亞伯拉罕向赫人所買的那塊地去。而在聖經當中所講的是:當雅各吩咐完眾子,他就把腳收在床上,就氣絕而死,那時他就歸到列祖那裡去了,那時他還沒有埋回到以弗崙洞去,而是他的後人要帶他的屍骨去,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