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以色列賜福約瑟及兒子們(創48:12)

創世紀48章: 11 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想不到得見你的面,不料,神又使我得見你的兒子。」 12 約瑟把兩個兒子從以色列兩膝中領出來,自己就臉伏於地下拜。 13 隨後,約瑟又拉著他們兩個——以法蓮在他的右手裡,對著以色列的左手,瑪拿西在他的左手裡,對著以色列的右手——領他們到以色列的跟前。 14 以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 15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侍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16 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於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
 
17 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的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 18 約瑟對他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本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 19 他父親不從,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兄弟的後裔要成為多族。」 20 當日就給他們祝福說:「以色列人要指著你們祝福說:『願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 21 以色列又對約瑟說:「我要死了,但神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列祖之地。 22 並且我從前用弓用刀從亞摩利人手下奪的那塊地,我都賜給你,使你比眾弟兄多得一份。」
 
在這一篇當中,我們要討論雅各(也就是以色列)給出他的祝福,這祝福是父親對兒子的祝福,從以往到如今是父親在覺得生命將近終點的時候,將祝福給出來給兒子們,亞伯拉罕是如此,以撒也是如此,雅各也是如此做的,只不過在這裡一開始,雅各先把祝福給約瑟的兩個兒子,也就是應該是他的孫子,但是雅各卻祝福他兩如同祝福自己的兒子。
 
此時的瑪拿西和以法蓮都還很小,我們知道他們還可以被人抱在懷中,這樣小的孩子能領受祝福嗎?我們可能有這樣的懷疑,但是雅各知道他的祝福、乃是有神作他們的鑒察,所以他就這樣子給出了他的祝福。
 
首先他祝福這兩個孩子是歸在自己名下的、也就是歸在我祖亞伯拉罕、以及我父以撒的名下;這樣還需要祝福嗎?是的,因為有的孩子就沒有得到如此的歸屬,也就是等於他們被除名了,我們在後面會講到這樣的例子,他們就無份與神給亞伯拉罕並傳承下來的應許。
 
以色列並祝福兩個孩子將來都要在世界中生養眾多,成為大族。在這個當中還存在著雅各以右手對著小孫子,而以左手對著大孫子,約瑟還試圖糾正老父,但是雅各卻是不從,非要給以法蓮更好的祝福,願他的後裔要成為多族,這是給瑪拿西的祝福中所沒有的。
 
本來瑪拿西是哥哥,以法蓮是弟弟,就是因為雅各的這一通祝福,就立了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而後世也真的是如此,以法蓮成為更大的族裔,就算是以色列人在後世要給人祝福時,也都是這樣說:「願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以法蓮以後就在瑪拿西之上。
 
難道這是雅各亂搞亂矇的時候矇對了?還是這樣的祝福是真的有其效力;我們看見已以撒在被騙走長子的祝福是給了雅各而非是以掃,那些祝福也同樣是成真,看了這些例子以後我們還能說祝福只是一個願望而已嗎?還是有神應許的祝福就是真的有效果的。
 
最後雅各也給約瑟祝福,他自己不能再和約瑟以及他的眾兄弟們同在了,但是他說神必與你們同在,他也預言神必領他們回到他們的列祖之地,也就是從前雅各用弓用刀從亞摩利人手下所奪的那塊地,這些將來要重新奪回之地,雅各都賜給約瑟,是他比眾弟兄能夠多得一份。 
 
還有我們看這些祝福,在根本上都不是屬於今世的祝福,我們的後裔要成為大族,這個我們在今世能夠看得到嗎?恐怕都沒有辦法,雅各說神要領你們回到列祖之地,但是連約瑟都是死在埃及地的,回去的是他的骸骨以及他的後裔,他們這些祝福是有用的嗎?
 
如果我們是只有今生的話,那麼這些祝福便是無用且沒有意義的,但是我們若真的是有永生,那我們便可以在永生當中,能夠享受這樣的祝福;這一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以及約瑟他們都知道,所以他們都爭要這些個對於他們後嗣願好的祝福。
 
以色列的祝福結束了嗎?他還有其他的兒子沒有領到祝福呢,在下一篇當中我們將要看到以色列把他的兒子都叫到跟前,也要給他們不同的祝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