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耶和華使約瑟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創39:3)

創世記39章: 1 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 2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3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 4 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 5 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於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 6 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約瑟原來秀雅俊美。
 
我們又回到主線的故事,回到雅各最喜愛的兒子約瑟那裡,他被哥哥們所害、先是被丟在坑裡,再將他交到奴隸販子手中,這些奴隸販子是正要前往埃及去的;當然他的哥哥根本不在乎那些奴隸販子要到哪裡去,只要是遠離他們所在的地方,遠離他們的父親即可。
 
約瑟就這樣對帶走背井離鄉,他對於他自己的命運沒有辦法掌握。那些買下他的以實瑪利人販子帶上他前往埃及、也就將他賣往埃及。那麼約瑟離開了父家,遠離神向雅各顯現的伯特利,那麼雅各口中伯特利的神還能夠保守這樣約瑟嗎?
 
我們當然知道,神不僅僅是伯特利的神,全地都是神所造的,我們不管往哪裡去,都不會離開神所在的範圍。果然、我們就看到即使是在埃及地,神還是與約瑟同在。他即使是在埃及主人家中,也都在他主人前蒙恩,並他手所作的一切事務,都在神的賜福當中。
 
我常聽到基督徒感到自己懷才不遇,感到神沒有幫助我,如果神幫助我像是神賜福給亞伯拉罕或是約瑟那樣,那我的成就或是地位一定是不止於此!這聽起來有一點像是感嘆的話 實在是在抱怨。但是如果我們看看他所作的事,實在是粗糙有餘、處處漏洞。
 
我們看看這裡約瑟的處事方法,他乃是在違背自己的意願的情況下、被人帶來作僕人的,他沒有自願自嘆,也沒有用怠工來反抗命運,他反而是在每一件事上都小心謹慎、盡心盡力的去做。有人可能會說這不是經文告訴我們的,經文乃是說「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
 
「使我們所行的事皆盡順利」這句話在聖經中出現過許多次,在創世記21章中就記載亞比米勒王就對亞伯拉罕說過「凡你所行的事都有神保佑」;或是在以後的撒母耳記上18章中所說「大衛做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這也是要大衛先要去做事。
 
我們有時候做事情、可能會出許多狀況,例如買的一包水果裡面有兩三顆爛的,這是從外面看不到的,我們只能自認倒楣。而這到後面可能導致水果不夠吃等等,這就是不順利;而神與約瑟同在、保守他手裡所辦之事皆盡順利,就不會或者很少會發生錯誤的事。
 
但是如果約瑟是自怨自嘆,什麼事都不做,那麼主人所要求的事必定有許多都沒有辦法完成,神也不會施行神蹟,讓每天房屋都變成乾淨,食物自動準備好,讓主人心滿意足,像是約瑟的主人波提乏所感受到的那樣,甚至將家中一切事都交給約瑟打理。
 
神不是我們的神燈精靈,讓我們可以要求神為我們做一切的事,為我們預備好一切的情況;神乃是在我們已經開始行動了之後,祂就與我們同在,使我們手所作之事皆盡順利。神這樣的作為,甚至我們看不到其中有神蹟的痕跡,這往往就是神做事的方式,甚至人必需要先要有信,才能看得出來那是神的作為。
 
所以弟兄姐妹們,我們不要再怨嘆神都不幫助我們了,我們豈不是應該要心懷著對神的敬畏,並且尊重眾人、就是祂所造的人,並且尊重君王、也是神所設立的。這正是彼得前書2章當中所說的「16 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總要做神的僕人。 17 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約瑟在這裡雖然他沒有人身的自由,但是對於神的敬畏,就使他成了這樣的一個人,無愧於人也無愧於神,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