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約瑟被法老升為至高(創41:38)

創世紀41章:25 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神已將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 26 七隻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 27 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虛空、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個荒年。 28 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神已將所要做的事顯明給法老了。 29 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 30 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甚至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 31 因那以後的饑荒甚大,便不覺得先前的豐收了。 32 至於法老兩回做夢,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33 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 34 法老當這樣行,又派官員管理這地,當七個豐年的時候,徵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 35 叫他們把將來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五穀,收存在各城裡做食物,歸於法老的手下。 36 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
 
37 法老和他一切臣僕都以這事為妙。 38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 39 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 40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唯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41 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42 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 43 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 44 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命令,不許人擅自辦事。」 45 法老賜名給約瑟,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約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
 
46 約瑟見埃及王法老的時候年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 47 七個豐年之內,地的出產極豐極盛, 48 約瑟聚斂埃及地七個豐年一切的糧食,把糧食積存在各城裡,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本城裡。 49 約瑟積蓄五穀甚多,如同海邊的沙,無法計算,因為穀不可勝數。 50 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生了兩個兒子。 51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52 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 53 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 54 七個荒年就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唯獨埃及全地有糧食。 55 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往約瑟那裡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做。」 56 當時饑荒遍滿天下,約瑟開了各處的倉,糶糧給埃及人。在埃及地饑荒甚大。 57 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裡糴糧,因為天下的饑荒甚大。
 
創世記四十章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解夢,許多人想要在裡面研究出解夢的要訣,卻絲毫不可得。原因無它,因為這夢根本不是人自己可以作出來的;這個夢本身,為何分成兩段讓法老夢得,甚至這個夢所預言的14年,都是神的手所安排的。
 
我請問你們,是膳長與酒政的夢神奇、還是這個夢神奇?這個夢的本身比較神奇,還是解夢比較神奇?或者是這個夢所預言的那十四年比較神奇又影響巨大呢?的確,神奇我不敢講,但是影響巨大的話、那一定是那十四年對全地以及全人類的影響更為巨大的。
 
這個夢只不過是告訴法老,接下來埃及全地會有七年的大豐年,但是在接下去會有連續七年的大荒年。荒年我們可以猜想大概是顆粒無收的那種,如果我們倚靠農產品過生活,那麼如果連續七年要顆粒無收,那麼人要怎麼活下去呢,一年兩年還可以,但是七個荒年呢?
 
而豐年又會是怎麼個景象呢?如果比一般的年頭多收成一半左右,那就是很好的豐年的啦;但是我看過有記載說豐年可以收成到平常年頭的兩、三倍有餘;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一個豐年的收成可以抵上兩個荒年的顆粒無收,當然若是兩倍的豐年也可以應付過去,但是要訣就是要先做好準備。
 
同樣的問題,約瑟是憑自己的知識和學識就可以解法老老的夢嗎?當然不是!如果是這樣的話如果約瑟解夢不準、那麼他的下場就會很慘了。但是約瑟之所以知道要這樣子解夢,乃是一直照看他的神告訴他的,這個時候他也可以大膽的向法老提出建議。
 
建議既然已經提出來了,那麼法老是不是可以找別人去執行呢?我告訴你們 這還真的不行,任何人沒有確切的信心關於這些事是必定要發生的,那麼叫他們去準備這樣的計劃,這個計劃做出來一定是到處充滿了妥協,或者是也預留了萬一不是如此發生的話的退路。
 
這個法老也不知為何,只聽到約瑟解一個夢就可以這樣子的信任約瑟,不但給他極大的尊貴和榮耀,並且將非常大的權力也交到他手中!當然,法老身為ㄧ國之主,當然也是見過世面的,不可能被任何一個解夢的術士說了幾句,就將國中最高的權利給交了出去。
 
所以法老此時的心一定就是在神的手中,像壟溝中的水隨意流轉。神手所做的事、就這樣的成就了。約瑟的身份這時就從從搖身一變,從可憐無指望的階下囚,這個時候就一天之內就成了埃及的宰相,華服加身,權戒戴在手指頭上,埃及國中的人除了法老以外,所有的人見到約瑟都要向他下拜。
 
這就是神做事的奇妙,祂超乎在所有人的命運之上;他使人的命運升高不一定要一步一步的來;甚至是先使他降為卑,讓他被害,被冤枉,最後還被下在監獄當中成了階下囚;沒想到這些一切的安排,都是為了要使他升為最高權力所做的準備,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