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雅各帶領家人除掉外邦神(創35:1)

創世紀35章:1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2 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 3 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 4 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裡的橡樹底下。 5 他們便起行前往,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了。 6 於是雅各和一切與他同在的人到了迦南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 7 他在那裡築了一座壇,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伊勒伯特利,因為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神在那裡向他顯現。 8 利百加的奶母底波拉死了,就葬在伯特利下邊橡樹底下,那棵樹名叫亞倫巴古。
 
9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神又向他顯現,賜福於他, 10 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他就改名叫以色列。 11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 12 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 13 神就從那與雅各說話的地方升上去了。 14 雅各便在那裡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澆油。 15 雅各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雅各帶著家人脫離拉班的地方回到父家,在那裡他要面對以掃。他如果繼續漂流在外,那他就不必面對以掃,但是他想念故里,於是還是回到父家,但是他越走越憂慮,越走越害怕;在雅伯渡口他幾乎已經失去勇氣,讓全家人都渡了河,但是他自己卻不敢過去。
 
在那裡神和他摔跤,並且改變了他;他以前總想仗著他常年放羊,氣長腿快,遇事若是打不過總是想著還可以逃,但是神讓他大腿瘸了、並且以話語改變他,告訴他是可以得勝的,並且還改了他的名,叫他要叫作以色列,他從此就從利百加的兒子、拉班的外甥,要成為一家之長,一族之長了。
 
一家之長不會把全家推在前面為自己爭取時間、而自己躲在後面;他去見以掃時他是走在最前面的,這就是他改變的開始,從此他就在真正的意義上成為長子、族長。神在這個時候又呼召他,和他說話。就是在此處35章所示。
 
神叫他先去伯特利為神築一座壇,就是他在出逃時在伯特利夢見天梯的那一次(第28章)、神向他應許他的後裔必向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並說「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如今他已然回來了,神就叫他去築壇。
 
這個時候雅各才叫他家中的一切人將所收藏的一切神像以及耳朵上的環子都交出來,因為這些耳環都是有求鬼神保平安的意味在裡面。雅各就將這些神像以及耳環等埋藏在示劍那裡的橡樹之下,這是一個族長、一個家長帶領一家人除去外邦神是所應該作的。
 
我們如果有幸成為一個家長,這並不只是得到一個地位,更是表示我們是對家人是負有責任的。雅各的兒子西緬和利未做出來殘忍殺害示劍一族人的事,這是身為家長的沒有教育好兒子,他們沒有對生命的尊重,對神沒有敬畏才做得出這樣的事情來,而事後又犟嘴、更是顯示雅各這個家長的失敗。
 
如今雅各帶領著全家從外邦假神的敬拜中出來,並且是帶領著全家去為耶和華築壇,這是帶領著家人去認識真神,告訴他們不可敬拜假神,率領他們要自潔,這當然不只是更換衣裳而已,也是告訴他們耶和華神所要的就是潔淨的人。
 
為神築壇,雅各也必然將神是如何的在他一生之中是如何的保守他、賜福給他,也包括他一生神奇的經歷,如何在他狡猾的母舅拉班的手底下、還能夠發家致富的經歷都講給他的孩子們聽,這可能就是他們能夠認識神的最初認識。
 
神向雅各顯現,和他說話,這些他的家人可能都看不到也聽不見;每一個人要認識神都是有個別的經歷的;我們可能沒有辦法向別人、甚至是家人帶領他們認識和經歷神,他們會有自己的路需要走,但是我們可以將我們的經歷作為見證告訴他們。
 
神也要雅各改名以色列,這是從上次在雅伯渡口和他摔跤的神告訴他的神已經說過的,這是第二次告訴他,並且叫他以後不要再叫雅各,於是他就改名叫以色列。神賜福他,他就在那地立了一根石柱,在柱子上奠酒、澆油,並給那地取名伯特利。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