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約瑟離世,創世紀結束(創50:22)

創世紀50章:15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 16 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 17 『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18 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19 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21 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22 約瑟和他父親的眷屬都住在埃及。約瑟活了一百一十歲。 23 約瑟得見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也養在約瑟的膝上。 24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 25 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 26 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
 
約瑟以及其兄弟們,帶著父親的屍體回到迦南地,將她父親的屍體葬在列祖所葬之地,也就是亞伯拉罕向赫人所買的地、其中的麥比拉洞;這樣就算了結了父親在世時候的心願;可是他們還必須回到埃及地去,因為他們的女人跟小孩子都還留在那裡;並且他們還有埃及的車馬兵丁同行。
 
約瑟是埃及的宰輔,法老當然不希望約瑟到了迦南地就不回來;至於約瑟的兄弟們,法老可能就沒有那麼在乎他們回不回來,但是約瑟當然希望他們和他一同留在埃及,於是約瑟在名義上就是率領著埃及的軍馬兵丁,帶著全隊的人馬,如約的返回埃及地。
 
當雅各還在世上的時候,以色列的一家人和睦的生活在埃及的土地上,那麼現在雅各死去了,約瑟還是埃及的宰相,那麼這種和睦會不會要破壞了呢?這正是約瑟的哥哥們、說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也不為過啊、心裡所最擔心的事情。
 
當有人對我們不好,或者是曾經害過我們,我們是不是會想要報復他們呢?有報復之心也是人之常情、就連律法當中也允許某些程度的報復。然而人生漫漫,若是以怨報怨,你報復我,我以後有機會再報復你,那麼冤冤相報、到何時才是個頭呢?
 
約瑟的哥哥們去見約瑟,想要藉著死去父親的情面為自己博得約瑟的原諒。但是約瑟豈是那樣的人呢?他在與兄弟們在埃及地重新相認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要原諒他的哥哥們;之後他更是全心全力的在為自己的弟兄們謀福利,他不是嘴上說原諒但是心裡又在尋求報復的那種人。
 
聖經中記載的許許多多的人物,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許多人的心裡是有陰暗面的,例如雅各就常常在心裡預想人要怎麼害他,他要去怎麼樣將人的祝福(長子的祝福)給騙取過來;他從拉班那裡要回到父家時,心中還對自己的雙胞胎哥哥以掃充滿了懼怕,直到神在雅博渡口與他摔角、醫治了他為止。
 
聖經人物中的約瑟以及大衛王則是心中充滿了光明的代表,他們兩個都曾經蒙冤,被人所害(大衛被掃羅王追殺)但是他們心中則並沒有充滿報復、反而是充滿了光明。經上記著說大衛王是合神心意的人,雖然經文中並沒有明說約瑟也是合神心意的人,但是我們可以看到約瑟也是和大衛王一樣,是特別蒙神祝福的。
 
聖經中還記載著大衛做了幾件錯事,但是對於約瑟、聖經裡連一件記載他所做錯的事都沒有(也就是說約瑟並沒有什麼違反神心意的地方)。他的哥哥們害了他,但是他還是全心全力的幫助他的哥哥們,在這裡還特地的說他不但不會報復,他還要養活他們,以及他們的婦人以及孩子們。
 
這樣心裡光明的人,並且按著神的旨意,能夠照顧以色列全家的人,當然也是合神心意的人。創世紀的全章就要在約瑟這一生到盡頭的時候會結束。創世紀以神創造天地開始,然後記載了亞伯拉罕以下的這一家人,到約瑟的這一代,他還有許多的弟兄,但是創世紀的記載是到約瑟年紀滿足,離開這個世界為止,可見約瑟是在這一世代當中的主角。
 
約瑟在世上總共活了一百一十年,他在世上也活到含飴弄孫的年歲;但是人在世上始終是要離開的,他也像雅各那樣要求他的子孫們,不是要他們立刻將他葬往亞伯拉罕的列祖之地,乃是要在他們按著神的應許、離開埃及的時候,也要把他的骸骨帶上,可以葬在迦南地。
 
他對於神所應許的事,自己的眼目雖然還沒有看見,但是心裡卻是充滿了想望,就依此交代了他自己骸骨的事,創世紀的全章也在此結束了,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