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雅各給眾子祝福(創49:1)上

創世紀49章:1 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 2 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聽,要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3 魯本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 4 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汙穢了我的榻。
 
5 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 6 我的靈啊,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7 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憤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8 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9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 10 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11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12 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 
 
13 西布倫必住在海口,必成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14 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中。 15 他以安靜為佳,以肥地為美,便低肩背重,成為服苦的僕人。
 
前面講到約瑟攜子來拜訪雅各,雅各就給予瑪拿西和以法蓮這二個孫子、給予兒子般的祝福,之後也給約瑟祝福;那祝福了完了約瑟的這一家以後,雅各就要將他的兒子全都召過來,也要給他們祝福,或者我可以說是要給他們預言他們將來要發生的事。
 
他首先說到他的長子魯本,在某些中譯本上是翻譯成 流便,早期的和合本也是寫流便,也就是雅各的長子。當拉結因為生產死的時候,雅各曾在以得臺那邊支搭帳篷居住,這個魯本卻曾經跟他父親的妾 辟拉同寢,這件事也傳進雅各的耳中。
 
雅各對這兩人是選擇原諒,並沒有再追究再處罰;但是這並不表示這件事,魯本的放縱情慾,就沒有帶來任何後果;這裡雅各剝奪了他的長子的名分,說你必不得居首位。那麼長子的名分是給了誰呢?我看這裡應該就是講的是給約瑟,因為在48章當中,給約瑟的祝福是:他可以比弟兄們多得一份,這是長子才有的福利。
 
下面他們講到西緬和利未,他們同是利亞所生的六子之中的兩人,但是這裡所說的他們是兄弟,所講的便是他們兩個人攜手同樣犯下一件罪行;那就是在示劍地,這兩兄弟因為要為妹子 底拿被玷汙之仇恨,竟然是用謊言來欺騙示劍人他們同意聯姻,但最後卻殘忍的殺害了全部的示劍人。
 
雅各在當時就批評了這兩兄弟,而兩兄弟並不接受批評,反而是反唇相譏:「他豈可待我們的妹子如同妓女嗎?」在當時只此事不了了之,而雅各到了此時,對他倆所說的預言或是咒詛則是「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這就是說他們兩人的後裔不會成為大族,沒有自己的定居地,利未人更是分佈在十二支派之間居住。
 
真正獲得雅各祝福的第一個兒子就是猶大,他甚至說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這是指將來以色列的王是要出自猶大家族,又說猶大是個小獅子,這些都是讚美猶大一族的武力;圭必不離猶大,圭是王權或者是國權的象徵物,而杖自然就是指權杖了。
 
要知道當時以色列一族人乃是靠約瑟才得以生存在埃及地;但是雅各並沒有將最好的祝福給約瑟,反而是給了猶大。在眾子之中他所最疼愛的兒子就是約瑟,猶大並非是他最疼愛的孩子,但是神的感動叫他將如此的祝福就給了猶大一族,因為這不是給個人的祝福而是給支派的祝福。
 
「西布倫必住在海口」,在當時他們所居住的埃及地並沒有很靠海,這就是預表西布倫支派的居住地將會靠近地中海,真不曉得雅各那個時候是怎麼知道的?就算是摩西寫創世紀的時候他也不知道,但是日後就真的是這樣子給成就了。
 
以薩迦支派的人強壯如驢,但是也愚蠢如驢,他們不多思想,不好讀書,不肯做工,只會偷懶安靜享受土地的出產,以致被人騎在頭上,成了勞役的奴隸。這就應驗在以薩迦支派的人身上,真不知道是否他們的祖先以薩迦是否就是如此呢?
 
我們今天先在這裡講解了六個兄弟所得到的預言或是祝福,其他的六個兒子所分得的預言要到下一篇當中再來分析,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