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法老作夢預言(創41:1)

創世記41章: 1 過了兩年,法老做夢,夢見自己站在河邊, 2 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美好又肥壯,在蘆荻中吃草。 3 隨後又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醜陋又乾瘦,與那七隻母牛一同站在河邊。 4 這又醜陋又乾瘦的七隻母牛吃盡了那又美好又肥壯的七隻母牛。法老就醒了。 5 他又睡著,第二回做夢,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肥大又佳美。 6 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又細弱又被東風吹焦了。 7 這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又肥大又飽滿的穗子。法老醒了,不料是個夢。 8 到了早晨,法老心裡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來。法老就把所做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圓解。
 
9 那時酒政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 10 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膳長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 11 我們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各夢都有講解。 12 在那裡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是護衛長的僕人,我們告訴他,他就把我們的夢圓解,是按著各人的夢圓解的。 13 後來正如他給我們圓解的成就了:我官復原職,膳長被掛起來了。」
 
14 法老隨即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監,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 15 法老對約瑟說:「我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 16 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17 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我站在河邊, 18 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荻中吃草。 19 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又軟弱又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 20 這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吃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 21 吃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吃了,那醜陋的樣子仍舊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 22 我又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 23 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被東風吹焦了。 24 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將這夢告訴了術士,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25 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神已將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
 
在前一篇當中我們講過:約瑟是如何為同在獄中的酒政與和膳長解夢,這倆人因為得罪了法老而被下在獄中,倆人同樣的作了夢、同一天作的不一樣的夢,卻同樣的預示了他倆將要來的命運,他倆的命運真是天差地遠,一個官復原職,一個被掛在木頭上。
 
約瑟拜託那個夢顯示將要官復原職的酒政要他記念他,然而那出獄後的酒政卻將約瑟的事忘在腦後,這是不是說神的能力受挫,神創造一個機會讓酒政為約瑟講情,但是酒政卻將這事給忘得一乾二淨?當然不是,今天我們就要告訴你們:甚至酒政會將約瑟給遺忘,也都是在神的安排之中。
 
酒政當然不是完全忘記約瑟的事了,人怎麼能夠忘記像這麼重大且切身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呢?他其實並不是忘記,而是如今約瑟已經和他沒有什麼厲害關係了;況且如果要營救約瑟,那勢必就要在法老面前提起那段不愉快的過去,那法老會有什麼樣的反應,那他也無法預料。這可能是酒政的想法,然而這一切還是掌握在神的手中的。
 
怎麼說呢,在酒政出獄之後、約瑟仍然待在監獄之中,就這樣又過了兩年。在獄中兩年對於多數人來說是一段很漫長的時光,但是在神的眼中卻只不過是讓萬事更好發酵所需的時間;否則約瑟被放出獄,他可能就回迦南地去了;約瑟留在獄中、再兩年之後,這次輪到法老做夢了,並且他所作的夢無人能解。
 
一共有兩個夢,第一個乃是七頭肥美的母牛和七頭醜陋枯乾的母牛的夢,最後那些醜陋枯乾的母牛卻將那些肥美的母牛給吞吃了。第二個夢乃是有麥子先長出七個豐滿又佳美的穗子,隨後又長出枯槁空虛的麥穗,但是那空虛的麥穗又將豐美的麥子給吃掉了。
 
這真是不祥之兆,而且是連續兩個夢,都是和數字七有關,並且也是和枯乾的吃掉肥美的有關,這樣可以說明顯的不是兩個無意義的夢,法老召集了國內許多的術士和博士來,將他所做的夢告訴那些人,但是他們卻沒有一個人可以解法老所做的夢。
 
在這個時候,那酒政卻想起兩年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了,他兩年之間沒有能夠想到要向法老為約瑟求情,現在法老遇到有關於夢的難題,那酒政就想起約瑟了;就這樣、監獄將約瑟一直好好的保管在法老治下,如果兩年前約瑟因為酒政求情就被放了出來、又無事可以用他,他如今可能早就已經返回父家去了。
 
聽到酒政如此說,法老就下令急召約瑟入到宮中來為他解夢。法老有許許多多的埃及地以及各地來的術士和博士,卻沒有一個人能夠解法老的夢,到了最後還是要倚靠這個希伯來的少年來將法老的夢給解出來,因為這兩個夢實在乃是神放在法老心中的。
 
約瑟能夠解法老的夢嗎?其實約瑟就講出來了,這事其實不是在於他。解夢不是像某些解夢書所寫的,夢到什麼東西就意味著什麼,什事發生就代表什麼;聖經告訴我們,人作什麼夢和如何解夢都是在於神,不但如此,其實那些所要發生的事也都是在神的手中,這就是聖經要告訴我們的。願上帝憐憫帶領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