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約瑟帶領埃及面對荒年(創47:13)

創世紀47章:1 饑荒甚大,全地都絕了糧,甚至埃及地和迦南地的人因那饑荒的緣故都餓昏了。 14 約瑟收聚了埃及地和迦南地所有的銀子,就是眾人糴糧的銀子,約瑟就把那銀子帶到法老的宮裡。 15 埃及地和迦南地的銀子都花盡了,埃及眾人都來見約瑟,說:「我們的銀子都用盡了,求你給我們糧食,我們為什麼死在你面前呢?」
 
16 約瑟說:「若是銀子用盡了,可以把你們的牲畜給我,我就為你們的牲畜給你們糧食。」 17 於是他們把牲畜趕到約瑟那裡,約瑟就拿糧食換了他們的牛、羊、驢、馬。那一年因換他們一切的牲畜,就用糧食養活他們。 18 那一年過去,第二年他們又來見約瑟,說:「我們不瞞我主,我們的銀子都花盡了,牲畜也都歸了我主。我們在我主眼前,除了我們的身體和田地之外,一無所剩。 19 你何忍見我們人死地荒呢?求你用糧食買我們和我們的地,我們和我們的地就要給法老效力。又求你給我們種子,使我們得以存活,不致死亡,地土也不致荒涼。」
 
20 於是,約瑟為法老買了埃及所有的地。埃及人因被饑荒所迫,各都賣了自己的田地,那地就都歸了法老。 21 至於百姓,約瑟叫他們從埃及這邊直到埃及那邊,都各歸各城。 22 唯有祭司的地,約瑟沒有買,因為祭司有從法老所得的常俸。他們吃法老所給的常俸,所以他們不賣自己的地。 23 約瑟對百姓說:「我今日為法老買了你們和你們的地,看哪,這裡有種子給你們,你們可以種地。 24 後來打糧食的時候,你們要把五分之一納給法老,四分可以歸你們做地裡的種子,也做你們和你們家口孩童的食物。」 25 他們說:「你救了我們的性命!但願我們在我主眼前蒙恩,我們就做法老的僕人。」 26 於是約瑟為埃及地定下常例,直到今日,法老必得五分之一,唯獨祭司的地不歸法老。
 
27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們在那裡置了產業,並且生育甚多。 28 雅各住在埃及地十七年,雅各平生的年日是一百四十七歲。 29 以色列的死期臨近了,他就叫了他兒子約瑟來,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用慈愛和誠實待我,請你不要將我葬在埃及。 30 我與我祖我父同睡的時候,你要將我帶出埃及,葬在他們所葬的地方。」約瑟說:「我必遵著你的命而行。」 31 雅各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上敬拜神。
 
約瑟將以色列全家安置在埃及地了以後,全地的饑荒依然繼續著,這個時候可能只是饑荒的第三年,但是許多人的存糧已經吃盡了,這裡13節說:饑荒甚大,全地都絕了糧,顯然他們在前面七個豐年當中,也沒有留下存儲太多的糧食。
 
他們若是預先知道這七個豐年之後將會有七個荒年,那他們也一定會存糧的,但是他們不知道;全地只有埃及,在約瑟的解夢之下,預先了知道會有這種情況而有存糧。那麼這個預先知道的力量,也就是知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我們現在就來看一看。
 
首先各處的人來到埃及想要來買糧,那麼約瑟也開倉賣糧,可是他這個時候賣量的價格會是他在前面的豐年時所收購時的價錢嗎?當然不會,我們知道在豐收的時候糧食的價格就賤價了,但是到了荒年的時候糧食的價格就金貴了,埃及地以及迦南地的人民,可能用了用盡了他們所有的銀子,才能買到足夠一年的糧食。
 
這可以說是遠遠超過他們在過去的幾年,因由賣糧食所存攢下來的銀子!但是為了挺過今年這個荒年,為了要活命,也只好把所有的銀子都用上了,希望來年能夠風調雨順,那他們就可以靠自己的耕種和收成來站立起來了,只是他們不知道 來年還會是一個荒年。
 
又一個荒年來了,現在他們的銀子已經用盡了,埃及地還是有存糧,那他們用什麼去換呢?這裡說約瑟就拿糧食換了他們牛、羊、驢、馬和一切的牲畜;牲口是在耕種的時候他們所需要的,也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但是現在為了保命,那也只能夠把牲畜都賣了,希望可以撐過今年,明年可以風調雨順就好了。
 
但是來年又是一個荒年,全地除了埃及以外還是沒有糧食,那怎麼辦呢?約瑟就要人用他們的土地來換糧食;要知道銀子和牲畜是可以來來去去的,是可以賺來買來的,那些都是暫時的;但是土地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甚至是用生命捍衛出來的,要用土地來換糧!?但是又有其他什麼方法呢?
 
賣了土地,那麼那些人要在哪裡居住呢?逼他們離開自己的土地?那麼他們只能流亡,或者說是成為流民,成為騷擾埃及的人;這樣就成了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所以約瑟並沒有叫他們真正的賣地,只是要他們簽訂條約,答應以後年年對法老納貢,所納的貢就是生產的5分之一,這是我們所熟知的什一奉獻的兩倍。
 
那為什麼約瑟不要求人給法老更高的納貢,或是讓人真的成為法老的奴隸呢?這就是約瑟的智慧之處,人們來換糧是為了要能夠活下去,但是如果提出太苛刻的條件,讓人生不如死,人們或者是短暫的順服,但是當人們看到荒年過去了,地又有出產了,那麼這個約還能夠繼續守下去嗎?他們不會反悔嗎?
 
這就是約瑟的智慧之處,當初法老要揀選約瑟來管理應對這一切,可見也是很明確的選擇,他在七年的荒年之內,為法老獲得了最大的利益,而且是可持續的利益;此外他的智慧也展現在:他並沒有對埃及地的祭司來下手,因為他明白祭司是受法老供應的,所以拿不了他們的地。
 
荒年就按照神所賜給,法老所做的異夢,在七年後結束了;好在有約瑟的先見,埃及地以及全地的人民,總算是度過了這個危難,他們也成了法老的僕人,要按年按照收成來納貢給法老,我們相信這就是神的美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