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約瑟定要便雅憫來埃及(創42:20)

創世紀42章:18 到了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 19 你們如果是誠實人,可以留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囚在監裡;但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裡的饑荒。 20 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如此你們的話便有證據,你們也不至於死。」他們就照樣而行。 21 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 22 魯本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嗎?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 23 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出來,因為在他們中間用通事傳話。 24 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 25 約瑟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裡,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話辦了。
 
26 他們就把糧食馱在驢上,離開那裡去了。 27 到了住宿的地方,他們中間有一個人打開口袋,要拿料餵驢,才看見自己的銀子仍在口袋裡, 28 就對弟兄們說:「我的銀子歸還了,看哪,仍在我口袋裡!」他們就提心吊膽,戰戰兢兢地彼此說:「這是神向我們做什麼呢?」 29 他們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裡,將所遭遇的事都告訴他,說: 30 「那地的主對我們說嚴厲的話,把我們當做窺探那地的奸細。 31 我們對他說:『我們是誠實人,並不是奸細。 32 我們本是弟兄十二人,都是一個父親的兒子,有一個沒有了,頂小的如今同我們的父親在迦南地。』 33 那地的主對我們說:『若要我知道你們是誠實人,可以留下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在我這裡,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裡的饑荒。 34 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我便知道你們不是奸細,乃是誠實人。這樣,我就把你們的弟兄交給你們,你們也可以在這地做買賣。』」
 
35 後來他們倒口袋,不料,各人的銀包都在口袋裡。他們和父親看見銀包就都害怕。 36 他們的父親雅各對他們說:「你們使我喪失我的兒子,約瑟沒有了,西緬也沒有了,你們又要將便雅憫帶去,這些事都歸到我身上了!」 37 魯本對他父親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你,你可以殺我的兩個兒子。只管把他交在我手裡,我必帶他回來交給你。」 38 雅各說:「我的兒子不可與你們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他若在你們所行的路上遭害,那便是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
 
在這裡我們看到約瑟用不甚合理的理由來拘禁他的哥哥們,來詰難他們;到了最後我們都看得出來約瑟就是想要他的親弟弟便雅憫來到埃及來。便雅憫和雅各其他的哥哥們不同的,他是唯一和約瑟是同父同母的兄弟,也就是說,他們會是在同一個帳棚裡睡覺的兄弟。
 
因為雅各有眾多妻子,每個妻子還有她們自己的兒子和女兒,這樣眾多的人口當然不可能是住在一個帳篷裏面。這些眾多的孩子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有共同的父親、也就是雅各。只是他們也有不同之處,那就是他們有不同的母親。
 
雅各一家族的人也是人口眾多的,他們所居住的地方一定就是帳篷成為營隊的,那麼說他們是要如何的來分佈他們的帳棚呢?大約就是照著家中主母(太太)來分佈他們的帳幕們。大至上是一個太太身邊的人就將屬他之人的帳棚紮營在一處,自己有營灶,自己圍成中心。
 
所以都同是名為弟兄的,彼此之間也會有遠近親疏不同;在眾弟兄之中,只有約瑟和便雅憫同是拉結所生的,自然他們的感情就是不同於一般。那們這次約瑟的哥哥們來埃及尋糧,約瑟最想看見的是誰呢?自然是和他一母同胞的便雅憫。
 
無奈,因為老父最愛的妻子就是拉結,在愛屋及烏的情感之下,雅各最愛的兒子便是約瑟和便雅憫。現下雅各已經失去了約瑟,那麼對於僅剩下的小兒子便雅憫,自然是疼愛有加,就連這次他讓眾子們到埃及去尋找糧食,他也沒有讓便雅憫與他們同行。
 
可能約瑟也是猜到如此了,但是他思念便雅憫之心甚盛,就算是要用逼的也得將便雅憫逼來埃及,或者老父雅各也因為愛便雅憫的緣故也來到埃及也說不定。所以才有扣押人質、一定要便雅憫前來換才放所扣之人的這一幕,最後西緬成為那個被扣押的。
 
那雅各會不會屈服呢?在這個世界上,如今掌握著糧食的人是最大的。也就是說如今約瑟掌握這世界上最大的權力。再加上雅各還有一個兒子西緬還被扣在約瑟的手中,他豈能夠不屈從呢,現在他所能做的只是拖延罷了,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