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雅各的一家(創35:16)

創世記35章:16 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 17 正在艱難的時候,收生婆對她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 18 她將近於死,靈魂要走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19 拉結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20 雅各在她的墳上立了一統碑,就是拉結的墓碑,到今日還在。 21 以色列起行前往,在以得臺那邊支搭帳篷。 22 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時候,魯本去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同寢,以色列也聽見了。雅各共有十二個兒子。
 
23 利亞所生的是雅各的長子魯本,還有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 24 拉結所生的是約瑟、便雅憫。 25 拉結的使女辟拉所生的是但、拿弗他利。 26 利亞的使女悉帕所生的是迦得、亞設。這是雅各在巴旦亞蘭所生的兒子。 27 雅各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裡,到了基列亞巴的幔利,乃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
 
28 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歲。 29 以撒年紀老邁,日子滿足,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那裡。他兩個兒子以掃、雅各把他埋葬了。
 
雅各為耶和華設立祭壇,並且帶領家人除掉他們當中的外邦神、自潔;這是重要的舉挫,並且我不明白為什麼到這麼久雅各才這麼做?可能是他在拉班家的時候、因為環境所致,人人拜外邦假神就就很難這樣做,但是雅各連他的枕邊人拉結都沒有辦法帶領好,拉結也照樣拜外邦神像的。
 
不知道在雅各收拾外邦神像的時候,拉結有沒有將她從她父親那裡偷來的神像給交出來?但是我想,即使她被迫將神像交出,恐怕她心裡的神像還是存留的;他是雅各所愛的人,而雅各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承受神應許的那一位,那麼拉結是否因為雅各而得福呢?
 
這裡的經文介紹了拉結在生便雅憫(便俄尼)的時候因產難而死;我們知道在夏娃的時候因為她帶領亞當犯了罪,因此神要讓女人多受產難,這是拉結的原罪;但是這也不是無解的罪,保羅在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寫了「2:15 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爱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
 
可惜拉結在這些事上面並沒有能夠作到;她本是雅各最愛的妻子,理應要因著雅各要能夠得福,但是因為拉結行了神所不喜悅的事,她作為雅各的妻子那麼多年,卻始終敬拜假神;所以,神不但使她很難生育,還加增她的產難,最終更因為產難而死。這是很可惜的事。
 
我們讀經常常會羨慕聖經中的屬靈英雄,好似他們更受神的喜愛,更受到神的關注。我們的身邊是否也有屬靈的英雄或是神的僕人呢?如果有,那我們是否也會因此得到神更多的關注呢?我想這答案是有的,神所關注的人常常禱告,就連他身邊人的情況也都常常的引起神的注意。
 
引起神的注意是一件好事嗎?如果你行的好,那麼得到神更多關愛的眼神的卻是一件好事。但是若是像拉結這樣行的不好的,偷偷敬拜假神的,那麼引起神的注意也就不是一件好事了。當先知以利亞逃荒的時候,他住到一位寡婦的家裡,神讓這個寡婦,在荒年之中竟然是家裡衣食無缺。
 
但是後來這寡婦的兒子死了,這寡婦就有這種想法,她說「神人哪,我與你何干?你竟到我這裡來,使神想念我的罪,以致我的兒子死呢?」(列王紀上 17:18) 當然最後,以利亞禱告使她的兒子復活,但是這種概念是存在人心的。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全家都拜假神的婦女在生產時並沒有多受產難,而拉結卻因為產難而死的原因了。
 
這裡的經文還列舉了雅各的十二個兒子的名字,其中所最愛的拉結只為他生了約瑟和便雅憫;他所不愛的妻子利亞卻為他生了最多的兒子,達到一半之多有六個,因為利亞早早的就隨了雅各敬拜耶和華;這樣她所受的福就遠遠的超過貌美的拉結。
 
本章的最後一節還述說了以撒的年歲,他活了180年。他在雅各還未婚的時候便以為自己命不久矣,要將給兒子的祝福先給出去,不料他竟然活到如此高齡,連雅各都成為大家族了,他的兩個兒子還合力將他的屍體下葬,真是人的一生都在耶和華手中,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