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雅各與以掃兄弟相認(創33:1)

創世記33章: 1 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 2 並且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 3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4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5 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就說:「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神施恩給你的僕人的。」 6 於是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前來下拜, 7 利亞和她的孩子也前來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
 
8 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群畜是什麼意思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 9 以掃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 10 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 11 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12 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 13 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 14 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 15 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裡。」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 16 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 17 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
 
18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篷, 19 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篷的那塊地, 20 在那裡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
 
前面我們說過雅各提防以掃要殺他,還設想到萬一以掃要殺他全部的家人,還將他的家人分為兩隊,這樣若是以掃開始殺他家人其中的一隊,那還有另外一隊可以存活;還有到了雅博渡口時,他竟然讓全家人都先過河,自己留在後面不敢過去。
 
那時雅各是陷在恐懼的漩渦裡了、不能自拔;這個時候我們的主就以肉身出現,和雅各摔跤,目的可能就是為的就是要分散他的注意力。果然他摔跤勝了,但是神又讓他不要太憑藉肉體,就讓他瘸了,這下好了,不能靠逃跑躲避了,他反而能夠去面對以掃,不再作那個躲在最後面的人。
 
在雅各的身上有極大的改變,經過這一夜的摔跤、他不再躲在最後,到了以掃來的時候,他反而可以迎上去走在最前面,直面以掃。而以掃呢?其實根本就沒有想要殺他,之前雅各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而後生出種種的恐懼,在一路上演出一齣大鬧劇,好在除了神之外,他的家人似乎沒有怎麼看出來。
 
以掃跑過來迎接他,兩個人彼此抱住可以說是抱頭痛哭,二十年的分離使得再多的仇恨都可以化去了。注意並非所有的人都是如此,有的人在年歲過去之間,卻在自己的想象力裡面,繼續醞釀仇恨、越來越深,就像雅各在未摔跤之前那樣。
 
結果以掃非但沒有繼續仇視他,也沒有貪圖他的家業,連他所準備的禮物也不肯要;其實一個人的財物有了、足夠了,那再多了也就沒有必要;以掃這時候的眼裡也不再是牛羊,只有那分離已久的弟弟,他看到雅各的家人眾多,家產眾多,只是為雅各高興,並沒有別的想法。
 
雅各這時已經不再夢想著要勝過以掃、要爬到以掃頭上作兄長;他這時候在以掃的面前自稱是僕人,極其低下,只求平安。於是眼前這一幕,就從想象中的兄弟相殘、血流成河;卻成為了兄友弟恭,家人久別相認的感人場面。
 
以掃希望雅各和他同去,至少是在他家中同住一段時間;但是雅各還是想要自己分開來居住,於是並沒有前去到以掃的家中去,就前往疏割去;那裡離以掃所住之地也並不遠,並非是躲避以掃,只是兩大家子人實在是沒必要擠在一起,而且各自的牛羊也都需要很大的空間,所以雅各一家就住在疏割。
 
雅各在疏割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搭建了牲畜的棚,這樣看起來是他們好像是在那裡住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再之後,雅各一家又搬往示劍去,是在那裡支搭帳棚了。又用銀子買了那支搭帳棚的地。就這樣,雅各才在那裡築了一座壇。
 
就在這一點上比起來,雅各要比亞伯拉罕差多了;亞伯拉罕是每到一地就先築壇紀念神,但是雅各是在伯特利築壇之後,直到他要與拉班分離,才在迦累得立石柱,這還是在與拉班紀念兩人所立的約。再之後就是到了示劍才築壇紀念神。
 
我們不是說築一個壇代表了什麼,或者是我們如今也該築壇。只是我們看雅各和拉班也都築壇,可見築壇在當時就是普遍的紀念方式,而雅各對神的紀念卻略顯疏忽了,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