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法老會見以色列(創47:1)

創世紀47章:1 約瑟進去告訴法老說:「我的父親和我的弟兄帶著羊群牛群,並一切所有的,從迦南地來了,如今在歌珊地。」 2 約瑟從他弟兄中挑出五個人來,引他們去見法老。 3 法老問約瑟的弟兄說:「你們以何事為業?」他們對法老說:「你僕人是牧羊的,連我們的祖宗也是牧羊的。」 4 他們又對法老說:「迦南地的饑荒甚大,僕人的羊群沒有草吃,所以我們來到這地寄居。現在求你容僕人住在歌珊地。」 5 法老對約瑟說:「你父親和你弟兄到你這裡來了, 6 埃及地都在你面前,只管叫你父親和你弟兄住在國中最好的地,他們可以住在歌珊地。你若知道他們中間有什麼能人,就派他們看管我的牲畜。」
 
7 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 8 法老問雅各說:「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 9 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 10 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 11 約瑟遵著法老的命,把埃及國最好的地,就是蘭塞境內的地,給他父親和弟兄居住,作為產業。 12 約瑟用糧食奉養他父親和他弟兄,並他父親全家的眷屬,都是照各家的人口奉養他們。
 
約瑟將父兄們安置在歌珊地,再下來就要安排自家自族的代表與法老會面。這個會面到底是要決定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命運?還是只是一個形式上的碰頭會?等到見了面以後就會知道了。因為以色列人來到埃及的人數不多也不少,男子只有70人,法老便叫約瑟安排會見約瑟的五個兄弟以及他們的父親雅各。
 
要知道那個時候埃及帝國的幅員廣大,而所來的以色列人不過是男子七十人,就算加上女眷也到不了兩百人,就算他們都要牧放牛羊,那也佔不了埃及多少地方。所以法老對以色列人的表現乃是慷慨大方,要他們可以任選埃及國內最好的地方。
 
而法老可是對於以色列人還是寄有期盼,他看見約瑟行事精明仔細,而且他手所做的事情往往都很少出錯,常常是是一切順利的,不帶有什麼後遺症的了;可能要比法老此時一切的臣僕都還要好,他們可能常常為自己的利益考慮,在背後又爭權奪利,做完了一件事往往又帶來更多的後遺症。
 
於是法老想:這會不會是因為約瑟家學淵源?是雅各教導得好?如果是如此的話,那麼在他的眾多弟兄當中,會不會也有人是和約瑟一樣,既有好的操守又有足夠的能力,那麼他也希望能夠從中得到一些輔助治國的人才,這就叫做一相難求。特別是此時全地正處於一個充滿變局、需要有各種有能力的人來處理的時代。
 
甚至在得知約瑟的兄弟都是牧羊為業的,法老也再問:有沒有善於牧養的人,可以來餵養我的牲畜呢?但是顯然後來約瑟並沒有做這樣的安排;以色列人到了埃及就成為是寄居的,並沒有融入埃及人的社會之中。在數百年之間,以色列人從百人的小族群成長到在埃及境內有百萬之眾的大群,此時,神才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去滅迦南各族,我相信這裡面都有神的帶領。
 
若是約瑟的兄弟有多人為法老做官,那麼以色列人就勢必會在埃及地開支散葉,並且廣泛融入埃及的社會當中,四百年是很長的時間,我們很難想像會有怎麼樣的發展;如果是那樣的話,那麼當時間來到,神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就沒有那麼容易了啊。
 
在這個會面當中,再來就是當雅各見法老,居然是雅各給法老祝福。從年歲的長幼來看、這樣並沒有錯。但是若是從權柄和所擁有的多寡來看,法老所有的都要比雅各多得多,應該是法老可以賞賜給雅各才對!但是人們要得福,就是要得那未知的平安與福氣。從這樣看起來,雅各要比法老是更接近於那賜福的神,因此唯有讓雅各祝福法老才是真正有效的。
 
埃及人以至於法老,都是拜偶像以及多神信仰的,也就是說別人說什麼他們就信什麼;法老必定已從約瑟處知道他所信的神,也知道約瑟所信的神也是他父親雅各的神,自此可以一直上朔至亞伯拉罕。而對法老來說,神就是那賜異夢,且讓約瑟解那預示未來十四年夢的神。
 
法老是否能夠從此能夠更加的認識神,聖經並沒有說;總之約瑟以及父家,也就是當時全體的以色列人就安居在埃及境內,他們有約瑟按照神所賜的異夢,所存儲下來的糧食來供養,就得以撐過這場大饑荒,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