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雅各等到他的哥哥們向他下拜(創42:3)

創世紀42章: 1 雅各見埃及有糧,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為什麼彼此觀望呢? 2 我聽見埃及有糧,你們可以下去,從那裡為我們糴些來,使我們可以存活,不至於死。」 3 於是,約瑟的十個哥哥都下埃及糴糧去了。 4 但約瑟的兄弟便雅憫,雅各沒有打發他和哥哥們同去,因為雅各說:「恐怕他遭害。」 5 來糴糧的人中有以色列的兒子們,因為迦南地也有饑荒。 6 當時治理埃及地的是約瑟,糶糧給那地眾民的就是他。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 7 約瑟看見他哥哥們,就認得他們,卻裝作生人,向他們說些嚴厲話,問他們說:「你們從哪裡來?」他們說:「我們從迦南地來糴糧。」 8 約瑟認得他哥哥們,他們卻不認得他。 9 約瑟想起從前所做的那兩個夢,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來窺探這地的虛實。」 10 他們對他說:「我主啊,不是的,僕人們是糴糧來的。 11 我們都是一個人的兒子,是誠實人,僕人們並不是奸細。」 12 約瑟說:「不然!你們必是窺探這地的虛實來的。」 13 他們說:「僕人們本是弟兄十二人,是迦南地一個人的兒子,頂小的現今在我們的父親那裡,有一個沒有了。」
 
14 約瑟說:「我才說你們是奸細,這話實在不錯! 15 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若是你們的小兄弟不到這裡來,你們就不得出這地方,從此就可以把你們證驗出來了。 16 須要打發你們中間一個人去,把你們的兄弟帶來。至於你們,都要囚在這裡,好證驗你們的話真不真。若不真,我指著法老的性命起誓,你們一定是奸細。」 17 於是約瑟把他們都下在監裡三天。
 
18 到了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神的,你們照我的話行就可以存活。 19 你們如果是誠實人,可以留你們中間的一個人囚在監裡;但你們可以帶著糧食回去,救你們家裡的饑荒。 20 把你們的小兄弟帶到我這裡來,如此你們的話便有證據,你們也不至於死。」他們就照樣而行。 21 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 22 魯本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嗎?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 23 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出來,因為在他們中間用通事傳話。 24 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挑出西緬來,在他們眼前把他捆綁。 25 約瑟吩咐人把糧食裝滿他們的器具,把各人的銀子歸還在各人的口袋裡,又給他們路上用的食物。人就照他的話辦了。
 
法老作了兩個奇怪的夢,沒有人能夠解,於是酒政就想起了還在監獄中,曾為他解夢並且成真的約瑟。約瑟也為法老解夢,一解就不得了了,這個夢預示了埃及下面的十四年興榮以及危機,而約瑟還明白這個夢是出自於神,還有神也將解決的辦法啟示給他。
 
法老慧眼識約瑟,或者說是受神的感動,於是就將埃及國內最高的權力,賜給這個為他解夢的少年。這是極大的榮耀,約瑟的地位在埃及國內所得的地位是僅次於法老的。當然,約瑟要坐穩這個地位也是要有條件的:那就是他解的夢必須是真正應驗。
 
前面的幾年或許還比較好說,那就是需要連年的豐年。但是我想其實這個條件也都不一定容易就應驗了,因為解夢的預言說要連續七個豐年,在這段時期,只要下雨少了些,或者是下雨下的太多了,颳了颶風,總之任何原因,只要當年的收成達不到預期,那麼約瑟的政敵就立刻會去向法老告狀的。
 
然而正如約瑟所說,埃及國內是連年的豐年;而約瑟也是指揮埃及國人興建倉儲,增加糧食的儲備量。正好在豐年,人人和處處都有餘糧,因此糧食的價格必然不貴。他們便得以囤積許多糧食,早早的便可以做了充足的準備;然而七年一過完,接下來想要來個便是七個荒年,那可就是不一樣了。
 
埃及全境大荒,不但是埃及有荒年,就連遠在迦南地的雅各那裡也是荒年。雅各和約瑟的十個哥哥,一個弟弟也遇上了荒年。在荒年這時候,因為前面就是豐年,所以應該多數人也有些儲備,但是也有人儲備不多了,只是知道法老那裡有存糧,而法老就派約瑟管理此事。
 
而約瑟呢,在這個時候就用這些原先從他們那裡廉價買來的糧食現在要賣還給他,只是價錢就不一樣了,那災民的手中無糧也無錢了,他們可以用什麼來支付呢?約瑟知道他們用他們自己的田地來支付,田地也賣完了之後呢?約瑟就叫他們賣自己給法老為奴。
 
而此時雅各也打發約瑟的哥哥們來到埃及買糧,只是雅各捨不得約瑟的弟弟便雅憫,就留下他沒有讓他與他的哥哥們同行。照說埃及是一個大國,約瑟要管理的地方極大,但是這裡卻記載約瑟從外地上來埃及的人群中、認出他的哥哥們。
 
這是怎麼回事呢?我們可以說這是神巧妙的安排,或者是說約瑟就在等待他的哥哥們的到來,這是我的看法。約瑟看到哥哥們的到來,便知道他的父家也遭遇到糧荒,再仔細看一看,並沒有發現他的弟弟便雅憫。於是就立意要將他的哥哥們抓起來詢問。
 
以往在父家,他曾經夢到哥哥們的禾捆來向他自己的禾捆下拜,而如今豈不就是這個預言的實現嗎?於是就令人將他的哥哥們抓起來,以奸細(間諜)的罪來審判他們。約瑟這個時候高高在上,他的哥哥們根本認不出他來,就真的在他的面前俯伏向他下拜。
 
約瑟將他們抓起來的目的,就是想要搞清楚便雅憫的情況如何,會不會像他一樣、也遭遇到哥哥們的毒手傷害。所以後來事情的發展方向,都是為了要把便雅憫接來埃及所做的準備。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也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