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約瑟被主母誣陷(創39:7)

創世紀39章:7 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 8 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 9 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呢?」 10 後來她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 11 有一天,約瑟進屋裡去辦事,家中人沒有一個在那屋裡。 12 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裡,跑到外邊去了。 13 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她手裡跑出去了, 14 就叫了家裡的人來,對他們說:「你們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進入我們家裡,要戲弄我們。他到我這裡來,要與我同寢,我就大聲喊叫。 15 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到外邊去了。」 16 婦人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裡,等著他主人回家, 17 就對他如此如此說:「你所帶到我們這裡的那希伯來僕人進來要戲弄我, 18 我放聲喊起來,他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出去了。」
 
19 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氣, 20 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 21 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 22 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 23 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約瑟被賣到埃及人波提乏家,他沒有自怨自艾,他本來在家中也是小主人,有僕役可以使喚,但是如今卻要被主人使喚,每天有作不完的家事要從事,但是約瑟卻使一切的事都安排妥當,主人就完全無需擔心家裡的事,可以好好的從事工作,他乃是埃及王朝裡的一個官員。
 
但是波提乏真的就可以完全放心家裡面的事嗎?恐怕不然,約瑟生的俊美,又年輕,平日辛勤操作,必然也有一副好身材。他將家事都安排好了,主人放心出去工作,女主人在家也沒有家事要操勞,沒有想到這個女主人竟然飽暖思淫慾,並將腦筋動到約瑟頭上。
 
女主人從眼目傳情的暗示,到開口勾引,被約瑟直接拒絕; 他拒絕的話語裡面、有顧念主人對他的信任,也有顧念主人給他的恩待,使他在眾僕人中為大,這是在情方面;在另一個方面,主母與主人是夫妻關係,而婚姻是神所設定的,如果約瑟作出破壞婚姻的惡事,那根據他自己的話說,那是作大惡得罪神的。
 
他不說是害怕得罪那位每天看得見、接觸得到的主人,那主人乃是每天用鞭趕著馬,還有可能在腰中掛劍的主人,那倒不是約瑟最害怕得罪的;反之,約瑟最擔心的卻是那看不見、摸不著的神,這句話在沒有神的人的耳中,例如他的主母,簡直是毫無道理的。
 
我們不曉得約瑟與神的直接關係有哪些,他曾經夢見太陽月亮、和十一個星向他下拜,但是我想更多他對於神的認識,乃是來自於雅各的講述,那些來自亞伯拉罕、以撒、以及雅各親身經歷的故事;從這些故事中,約瑟也認識了神;更重要的是:約瑟也知道神是無可逃避的。
 
沒錯,神是無可逃避的,約瑟如果作了得罪主人的事,主人很可能毫不知情;他拒絕了主母,也得罪了主母,但是主母可能有所顧忌,不敢直接報復約瑟;但若約瑟得罪了神呢?神不一定會立刻有懲罰降臨,但是神卻必然知道且不忘記,最後也必然照著義而審判每一個人。
 
這才是約瑟最關心的也是最害怕的,他寧可得罪人,在現下就要受到處罰,例如在這裡他的主母居然反過來誣陷他,作假見證陷害他。但是即便是如此,約瑟也不願意得罪神,因為神是無法逃避、無法躲藏的。他的主母定是不認識神,才敢於這樣無知的撒謊,將來要陷在使人滅亡的審判中。
 
約瑟的主母向主人誣告了約瑟,在沒有其它證據或是證人的情況下,波提乏選擇了相信他的妻子,將約瑟下在獄中;約瑟再一次遭受不白之冤、飛來橫禍;原本是作僕人,還有不少的自由,現如今被下在監獄裡面,那又要喪失更多的自由了。
 
不但是沒有自由,在獄中還是有工作要作的,監獄也是需要維護的;很顯然的,在那個監獄中,這些事都是獄中的犯人在作的,而約瑟、再一次的又將監獄裡的事務都歸整的井井有條,讓管監獄的人都十分放心。這裡也說「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也就是說,連監獄都因為約瑟蒙福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