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悔改很難嗎?靠自己真的很難 (3)

前面提到:我們要人往往要靠聖靈的提醒才能知罪。若依靠我們自己的靈,則太容易受自己血氣的影響而看不清楚;甚至我們的靈還容易自高自大,不肯去想我們是否犯罪。所以人真的很需要聖靈的提醒。但在兩天前我提過,當人陷在罪中時,就算聖靈提醒,我們的心被罪所蒙蔽,也看/聽不到聖靈的提醒,那怎麼辦?
 
這就是我們在信主之初,先要向主作一個無條件認罪的禱告。主啊,我是一個罪人,(雖然我還不明白我犯的是何等的罪,)但是我願認罪,認所有的罪,求主耶穌做我的救主。當我們做了這個禱告,主耶穌就替我們負起所有的罪,聖靈進來駐在我們身上。在最理想的狀態下,我們就不再犯罪,或是犯罪不深還未陷在罪中的時候,我們可以感受到聖靈的提醒,及時悔改。這是最理想的情況。

但是事情往往不是最理想的,受洗之後,我們中間許多人會繼續犯罪,甚至又陷在罪中,那又是該當如何呢?耶穌來帶給大家一個好消息,那就是藉著救恩、我們中間有的人可以得救了。但是我有一個壞消息:和許多人想的不同,並不是所有受了洗、口稱"主啊,主啊"的人都可以得救。基督徒在信主後還是要繼續努力才能到最後確實的得救。
 
當我們偶爾的犯罪,聖靈會提醒我們、所以我們可以及時悔改。但是當我們一直的犯罪,我們的心被提醒久了以後,心就像結了一層皮繭一樣、不再能感受到聖靈的提醒。這個時候就要靠我們身旁的人,也許是教會裡的牧師,也許也是你小組裡的其他成員,或者是你的家人、朋友來提醒你。有一天你醒悟了,心裡覺得自己身為基督徒但又犯罪了。心中痛徹悔改。神的救恩又可以再給你一次機會。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應該要選擇參加一間還會提醒我們時時查看我們內心、有過犯要悔改認罪的教會。因為你參加的教會大至上決定了你每週會聽到什麼樣的講道、會有什麼樣的小組,你會有什麼朋友。當我們自己軟弱,或是渾然不知自身犯罪的時候,我們就是需要這樣的提醒,讓我們重新回轉,認罪領受恩典。

當然牧師沒辦法,教友也沒辦法代替你作這個決定,重新悔改這個決定必須你自己來做。也許你自己可以重新找到主,並且認罪;也許你不能。 事實上如果你去的教會多是歡喜快樂,吃喝玩樂的話,你可能會自以為有耶穌,但你並不在耶穌裡面。你可能連知罪都很難,更不用說悔罪了。這就是世上成功神學教會的可怕之處。他們的教會只教會你如何求恩典;但對於罪的教導他們都交托給主了。

這就好像你去保養車子,車廠告訴你 '車子'一切都沒問題,卻沒告訴你輪胎快磨光了,只因為他們沒有賣輪胎、對他們沒有利潤。你將車子開出去,只靠一層薄薄的輪胎皮就在高速公路上跑,實在很危險;因為輪胎實在是行車安全最重要的一環,就好像悔改是基督徒生命最重要的根本。但你卻活在一個安全的假象中,因為車子才剛剛做過保養;就像你也每週去教會,只是你的教會只講神的恩典。

如果你是車主,你會因為這家保養廠休息室的咖啡很好喝,雜誌很好看就繼續把車子送到這家保養廠去保養嗎? 難道生命沒有好喝的咖啡來的重要嗎? 如果生命重要,那你為什麼還將你的生命交給這樣的保養廠、將你的靈魂交給這樣的教會呢?


1 則留言:

  1. 傳統教會禮儀, 神父/牧師上臺後, 第一件事就是要大家悔改, 反省自己的過錯 (confession), 然後才祈求 (kyrie), 和 讚美 (glor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ristian_liturgy#Commonaliti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