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通往生命的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到的人也少(2)馬太 7

在昨天我們剛剛分享主耶穌應許我們說:只要我們祈求、就賜給我們;尋找、就給我們尋見;叩門、就給我們開門。聽起來是真理、道路和生命如此的容易得著,那爲什麼耶穌接下來又說: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引到滅亡,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通往生命的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到的人也少 (馬太7:13-14)
 
那是因為人不但不願追求真理、反而怕真理,怕站在真理面前、就顯得自己原來是多麼的歪理。是的、我們人真的是理歪的,那真理的真光來一照、就全部都顯露出來了。主耶穌開始傳道的第一句話就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4:17)這話不僅是對罪犯、娼妓、稅吏說的;祂對宗教人士、有頭有臉的社會高層人士也是這麼說的。那還得了!這些人以前自以爲有理、現在真理的光來一照、就知道他們原來也都全是罪人。
 
猶太人已經習慣了自己的日子,他們習慣了每日行潔淨禮儀、獻上祭物,靠行為守律法後、就自以爲義的固有方法和思想。現在耶穌來告訴他們靠外在的守律法是沒有用的、獻祭物也沒用、行禮儀只是枉然。人若不是真心悔悟、認清自己的不足和軟弱敗壞,不能真心悔改自己心裡的罪,改變自己的罪行,那就是還會一直陷在罪裡,那就是不認識真理、沒走上那道路,更找不著那生命的門
 
這些話不僅是對昔日的猶太人說的; 我也要對今天的基督徒說: 不要以為你們認耶穌基督為主、每週上教會敬拜讚美神,作禮拜,納上奉獻,就可以完全靠耶穌得救。基督徒若是不真心悔悟、認清自己的不足和軟弱敗壞,悔改自己的罪;那就是不認識耶穌、也就不認識那真理,你不行祂的道路也就找不著那門。到了那日你們要稱耶穌為主,想白白的靠主得救、主一定會這樣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给我走開!"

有人問: "我們不是白白得救的嗎?"。是!我們是白白得救的,不過不是那樣的白白;而是這樣的白白得救。這白白和那白白是不同的。人悔改自己的罪是應當的,我們在生命中行義、結出好果子是當行的,我們做了這些並不能憑功勞和上帝換到永生,就連延長生命的一刻都辦不到;神讓我們進入永生的國、確實還是白白的賞賜。但若人不悔改、不結好果子出來,就連領受這白白恩典的資格都沒有。

人因為心裡的剛硬自義,不肯就真理的光、那就是自絕於真理了。我們活在這個新約時代,見著了真理的光照曜,看到了眼前兩條不同的道路,一條容易,安逸,走的人多,卻不能常與真理同在;另一條窄小,艱難,但卻一路有真理相伴隨。主已經指出了當走的路,他就是那充滿真理的道路;問題是: 你肯就真理嗎?還是說你只想走自己想走的道路?選擇就在於你自己,代價也一定要自己付;相信我,不論我們付多少代價,主幫我們補上的代價還是要多的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