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彼得前書4:10)

彼得前書4章:「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11 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侍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侍,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神給了我們恩賜、有的人恩賜大,有的人恩賜小,有的人恩賜多,有的人沒有恩賜;無論如何、我們都要為這些賜予或是不賜予來感謝上帝。你說如果主給了我恩賜、我感謝讚美主當然是應該的;但是為什麼如果主沒有給我任何的恩賜、我為什麼還要感謝讚美主呢?
 
因為正如彼得在這裡所寫的經文當中所講的: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所以如果你都沒有任何恩賜、那就是要你去享受別人所得著的恩賜、來服侍你;哇、這豈不是甚好、享受眾人恩賜的服侍、我們怎麼能夠不為此來大大的感謝讚美主呢?
 
再說,你豈是真的沒有任何恩賜呢?神給的恩賜有特殊的恩賜、也有比較普遍的恩賜;有些恩賜好像比較神奇、能夠說預言和醫病固然是恩賜;會彈鋼琴,玩樂器也可以是恩賜,甚至很會作菜、會烹飪也可以是恩賜,為什麼叫作也可以啊?因為一般人、外邦人也可以很會作菜、所以作菜實在是一種才能;但是若是這個才能可以被神所用的的話、那就可以被稱為恩賜;因此像是能夠關懷人、照顧人,接待人都可以是恩賜;這就是為什麼彼得要講百般的恩賜,因為實在是很多種的、阿門。
 
所有的恩賜、都是為了要為神的家服務、是為了要作成主人想要作的事。恩賜不是給我們自己拿來好玩的、恩賜也不是要給我們自己博得讚賞的;所有得恩賜的人、是要照主的意思來服侍、而不是照自己的意思。比如說我有醫治的恩賜,當我看到跟我熟的弟兄生病的時候,我就上前去盡心竭力地為他禱告;但是當我看到平常不太對付的弟兄生病了,就不太願意禱告、草草了事、這樣就不對。
 
再來就是當我得著了恩賜、那恩賜是白白的得來的,那我們必要按照主所吩咐的:「我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馬太福音10:8)。若有人利用自己的恩賜用來謀利的話、那麼這個人一定是個假先知了。
 
甚至神教我們想都不可以想用恩賜來謀利,聖經裡提過一個墮落的先知巴蘭,摩押國的國王想用財物來賄賂巴蘭去咒詛以色列人、他並沒有這樣去作,但是他考慮過了,神就大大的發怒、嚴重的警告他。這事被記在民數記22章當中;後世有一個詞叫作"巴蘭的道路",就是專指先知為了世上的財利而敗壞的。
 
神的僕人就是神的管家、管家是什麼意思啊?那就是說我們所管理的一切,都是主人的、而不是自己的,就連我們自己的身體和身份、也都是屬於主人的。管家所應當做的,就是對主人要忠心、就算在最小的事情上都應該要忠心;管家所不應該做的,就是藉著自己管家的身分、拿著主人的權柄來欺負其他的工人。
 
我們能夠講道的,要按著主的聖言來講道,這是新約裡關於講道最直白、最中肯的提醒。在講道當中、我們並不是不能提及個人的經歷和感受,因為那些確實可以幫助弟兄姊妹們吸收道裡的教訓,但是我們的經驗和感受應該要符合主聖言的教導,不能違背、也不能超過。
 
關於恩賜與服侍,我們將在下一篇中繼續,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