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彼得前書4:9)

彼得前書4章:「8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9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彼得在前面剛講過你們要彼此切實相愛,這裡接下來又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這說明相愛並不是只在心裡想著、嘴上說著:"啊、我愛你,我為你禱告,你平平安安的去吧。"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的作為;我們若是真的彼此切實相愛,一定會在行動上也有所表現的;
 
我記得小的時候到外公外婆家,外婆總是會拿出她家裡所有的好吃的好玩的、來給我們這幾個孩子,讓我們嘴裡甜甜的,心裡也甜甜的、度過快樂的一天;那些吃喝的東西、都是我們愛吃的,她是想到我們來到時會喜歡吃些什麼,早早的準備好的,現在想想,那些東西、很多都不是老年人會愛吃的,那是因為她是真的愛我們、特別準備的。

如此說來、如果有教會的弟兄姊妹到你的家裡去找你談事情,你的家裡明明富裕有餘,有吃的也有喝的,你會看著外面天氣很炎熱、你的弟兄姊妹在外面奔波、車馬勞頓,來到你的家裡,汗從臉上流下來,但是你卻連擦汗的毛巾,一杯茶、或是冷飲、一杯涼水都不給他們嗎?
 
如果是你在肉身上的至親來到、比如說父母或是兄弟姐妹、你也會這樣待他們嗎?不會的,如果是我、一定會拿出家裡有的、不管是吃的喝的都來款待他們,讓他們感到身心愉快。如果你沒有款待對方,只有兩種解釋,就是要嘛是你自私小氣、不想自己虧損來招待別人;或者是你只想到你自己在冷氣房裡,沒有想到他們的需要。
 
主啊,原諒我們,我們常常為自己的私心所勝過、是故意的、或是無意的沒能夠想到他人的需要,這都是我們的不足,好在你還藉用彼得提醒我們,寫下要我們彼此款待,而且是要出於甘心願意、是出於愛心的,不是因為像是要守律法般的被迫的,這樣我們就不會發出怨言,甘心樂意的去行,

我們又可以看到、新約聖經中很多的提醒,都像這樣平鋪直述的寫出,不再是用帶有懲罰的命令、看來是勸說,其實是提醒、是撒種;所提醒之事又非憑我們天然人容易作到的, 乃是要靠聖靈結出果子方才能做到,在這個例子裡面,是靠恩慈和良善兩種特質,有這兩種特質的人、才能甘心樂意,不出怨言的行出這樣的作為;而不是忍耐著不出怨言。
 
當然彼此款待也並不是指要我們要常常找機會出去吃吃喝喝,彼此款待是要我們出於愛心、照看彼此的需要,如果可能,讓對方能夠身心愉快。但也有的基督徒小團體會常常藉著弟兄姊妹間聯誼的由頭,一小群興趣相投的'酒肉朋友',常常聚在一起吃吃喝喝,今天你做東,明天我做東,彼此吃喝快樂。
 
這樣做本來也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你看他們這個在一起吃喝的那個團體,每次所招待的全部都是他們的'自己人',身分地位相仿,興趣相仿;不是喜歡在一起打高爾夫球,就是喜歡在一起談美容護膚,這次你請,下次我請;雖然這樣作、但是你在他們中間並看不到那些在生活上有匱乏的、真正有需要的人;

如果是這樣,那麼這種聚會並不是出於愛心,而是他們因為出於自己的興趣,彼此互相取樂罷了,這樣是在教會的當中又組成了自己的小俱樂部,小團體,這樣就是反而不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