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要彼此切實相愛(彼得前書4:8)

彼得前書4章:「 8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9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

愛能遮罪、是福音裡所隱藏的大奧密,早在舊約時代的 所羅門所寫的箴言10:12 就寫到 「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這樣寫還可以作兩種解釋,第一種就是因為那決定我們是否有罪的那一位有愛,所以祂不定人的罪;第二種就是因為我們有罪但也有愛,那可以定我們罪的那一位,因為看我們有愛、就決定遮掩我們的罪。

彼得所寫的是因為我們要彼此切實相愛,那這意義就更明顯的是第二種,是因為我們有罪但也有愛,所以那可以定我們罪的那一位,就決定遮掩我們的罪,這是非常確定的。但是神的屬性我們也當要追求要有,每一個基督徒也要有時候因為愛的緣故,能夠不看他人的過犯。

所以基督徒一定要有愛,不但要彼此相愛、還是要彼此切實相愛;有些基督徒很追求義,追求義的結果就是能看出他人的過犯出來;看出來的就看出來吧,他們還很計較、甚至還想要追討,完全不顧神或者還愛那些偶然犯錯的人,這樣的作為、在愛上就有所虧欠了。

雅各書2章:13節中說 「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這句話就顯明了基督的精神,你想要人如何待你,你就先如何的待人;那對人無憐憫的,神對那人的審判就會是無憐憫的;如果我們是對人充滿憐憫的,那神就會在對我們的審判上放我們一馬,讓我們在審判中勝出。

你可能會覺得雅各好大膽,敢這樣子寫神的審判;但其實主耶穌基督也是這樣說的,在馬太福音 5章7節、登山寶訓的八福中的第五項得福得應許: 「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這是主自己的應許,我們在前面才用約翰福音12章中主自己所說過的,將是祂的話語在審判我們,祂所說的必定要照那樣成全,阿門。

彼得在之前幾節寫下我們要能為主受苦,謹慎自守,並且警醒禱告,但接下來卻寫下"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並不是說前面的幾項沒那麼重要,相反的,那些都很重要,但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靠功勞在審判中勝出,所以為主受苦可以得榮耀,但不能用那個勝出審判;

一個人再怎麼僅慎自守,警醒禱告,我們也不可能作到完全的,我們總是有地方,在某些事上會得罪神的;所以我們得救一定是靠恩典,而我們若能夠多愛、神就會多赦免我們,(參看路加福音第七章有罪女人的例子);所以彼此相愛是當中最重要的。

但是你們以為彼此相愛是容易的嗎?對於有些人來說、這可能要比行律法更難,更何況還有切實兩字;這兩字在原文是有熱情的意思、是要熱心的彼此相愛;第9節講「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那麼這一定要是某種的"無我"才能作到,是要將一些自私,苦毒、怨恨、自高自大、都得要釘了十字架之後的人才辦的到;那愛心不是可以練習出來的,而是要從內裡生出來的。
 
這就是保羅也在歌羅西書 3:14 中寫到:「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愛心的功課很大,我們在講這一節的時候只能點到,以後我們再慢漫的補充,願上帝幫助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