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自卑的,必升為高(彼得前書5:6)

彼得前書5章:「 5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6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在這裡講謙卑的同時,彼得還提到「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雅各在雅各書4章6節也提到同樣的經文:「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舊約當中的相近的經文是 箴言3章34節:「祂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這說明了謙卑不只是神"希望"我們所具備的美德,或者是免得驕傲去犯罪的預防;神要直接用此為標準,來成為神是否給予幫助的條件;不要說是神了,若是你自己,你會幫助驕傲的人嗎?他一邊驕傲你還會一邊幫助他嗎?我們如果幫助驕傲的人成功、他因為這個成功就會變得更驕傲,所以就算是我、我都不願意幫助驕傲的人。
 
我們若是得了神的幫助、神也願意我們感謝祂、歸榮耀予神。有一次主耶穌醫治了十個得大麻瘋的,結果只有一個人回來感謝、主還特別為此事問了一句:「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  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於神嗎?」(路加福音17:17-18)可見主也在意這事。主後來對那回來感謝的那個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我實在不願想像另外那九人後來的下場。
 
一個驕傲的人是不會常常感謝他人或是由神而來的幫助的、若能常常將感謝放在嘴邊的人、我們也不會說他是驕傲了。驕傲的人還會常常覺得一切都是自己應得的、是因為自己的能力得勝;這樣他們很難會從過去的經驗中吸取教訓,真正明白哪些部分是自己的努力、哪些部分是因爲運氣,哪些部分是對手的失常;因此連東方的兵書上都說:"驕兵必敗",這正是因爲驕傲是違反天道的。
 
連主自己在升高前,都先自降為卑微,降到地上為人,之後才得勝升高; 在馬太福音23中,記載了主耶穌的話「23: 12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這句話就是代表了天道;自高的、就是驕傲,必要降為卑;自卑的、就是心存謙卑的、必要升為高;謙卑的人不但是人不會攔阻他,甚至連神都要幫助他;
 
謙卑的人才能夠不被良好的自我感覺沖昏了頭,才能看清自己,如果有罪或是有錯的、也才能悔改,也才願意接受外來的幫助、而神也願意幫助這樣的人。我們從聖經裡面的歷史可以看得到、神所使用的人、可以說連一個驕傲的人都沒有,因爲神不愛這樣的人。
 
在詩篇147篇中又說了:「祂不喜悅馬的力大、人的腿快」,也說:「耶和華扶持謙卑人,將惡人傾覆於地」;這些種種的啟示都說明了:謙卑、可以說是蒙福的一個重要條件,自誇、是不討人和神的喜悅的,也就是自斷了蒙福之路。我們少了人的幫助和合作還可以克服,但是少了天助(神助)就很難成就任何事。
 
我們自己謙卑、不為自己爭、是不是就沒有人為我們爭了呢?神看見這樣、特別是當我們因為行義而吃虧的時候、神就要為我們爭戰。而神為我們爭戰,要比我們為自己爭戰來得有力的多了。就算是短期內沒有看到結果,在時候到的時候,神一定要為我們主持公道,讓我們升高,得應得的位份與講賞。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