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作長老的(彼得前書5:1 )

彼得前書5章:「1 我這做長老、做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做長老的人: 2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
 
彼得在第五章的一開始, 開始給教會一些原則性的指示,先是提到長老,後是提到年幼的,他是以靈命的長幼來分別的,並未提到教會裡的職務,沒有提到牧師或是執事,只是以靈命的成熟度來分,而彼得是以自己也是教會中的長老的身分、來給這些其他在教會中當的長老的人們、一點忠告。
 
只是彼得並不是一般的長老、他是親眼見證過耶穌基督受苦、又見過耶穌基督後來顯現的榮耀的教會長老。他是見證過耶穌基督、三年半間在地上的傳講、又行過數不清的神蹟、有權柄能叫死人復活、可以喝令風和海、又見到祂在山上變相、與摩西和以利亞同在榮光中顯現;並親耳聽到天開了、神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的」
 
這些都還不是最大的神蹟、最大的神蹟有兩個,一個是耶穌被釘十字架、又在三天內復活、向多人顯現;另一件就是主在昇天前說了要差遣聖靈下來、叫門徒們在耶路撒冷等待、而後來果真有聖靈降臨在眾人身上、這些事情、都是彼得這個教會的長老所親眼見證、親身經歷過的。所以彼得在第四章說主是信實的造化之主、那就是他自己的見證告訴我們。
 
所以當彼得寫下這段文字,指出了要長老們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這句話寫的很清楚是"神的群羊",不是長老的群羊,或者是個別教會的羊;正如在主復活後,在岸邊為去打魚的門徒們準備早餐的那個早晨,主自己對彼得三次所說的:「你餵養我的羊」;彼得聽的很清楚主所說的是"祂的羊";

但是即使約翰福音二十一章把這段對話給記下來了,彼得又在這裡再一次的提醒:是神的群羊( flock of God); 但許多牧師和長老常常會想成是:我所放管的羊,或者乾脆成了:我的羊;我想要再藉這段經文再提醒一次,羊都是屬於神的,是神的羊群,是不分宗派教派,更不是那間教會或牧師的;

在長老中間神的群羊,或者說是群羊當中的長老,群羊是羊,長老也是羊,我們都是神的羊,只是聞道有先後而已,甚至不敢講術業有專攻,我們學的都是耶穌基督所啟示的、所留下來的教導;有分別的只是靈命的成熟度不同、感悟不同而已;雖然主曾說過不同的羊群,那是在約翰福音 10: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牠們來,牠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從這裡我們又很清楚的看見這裡又說是要歸一個牧人的, 那麼是那一個牧人呢?那當然只能是主耶穌基督了,所有的長老、牧師或者是使徒彼得約翰,在這個羊與牧人的比喻中也都是羊;只是牧人有的時候訓練了大羊來帶領小羊;那初生的小羊有的時候還聽不懂牧人的命令、看不懂牧人的手勢,所以可以讓小羊看著大羊所走的方向,只要還再隊伍中就比較不怕掉隊,或是被豺狼等獸給叼走了。

既然是神的羊就應要照神的旨意來照管他們,我們下一篇再來講這個,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