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得前書4:17)

彼得前書4章:「17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 18 「若是義人僅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將有何地可站呢?」
 
在今天有許多信教信得糊理糊塗的基督徒、不曉得是從他們的牧師口中、或是在牧師講末日審判的時候缺席,就以為我們只要信了主就必因信得救、不用再被審判了;或者我還聽過一個講法、那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是無憐憫的,而基督台前的審判是論功行賞的,這兩種想法都是很錯的,給某些基督徒一些錯誤的安全感、不懂得再追求,就這樣讓很多基督徒要從恩典中墜落了。
 
彼得在這裡說:「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這就是告訴我們這些信耶穌的人、一樣也要接受審判、並且還要第一個先接受審判。那為什麼主要先從自家先審判起呢?就是要給那些不信從的人看到,證明這個審判是認真的、不是虛應事故的、是要讓他們先存戰驚的心的。
 
那會不會有人問:你怎麼能知道神不是讓所有的基督徒都得救呢?這裡18節不是有義人僅僅得救嗎?那我們是因信稱義的、最起碼也可以僅僅得救啊,不是嗎?我可以告訴你、絕對不會是這樣的、因為如果神的家的審判真的是讓每一個人都得救的話、那有什麼理由要先審判神的家呢?不是讓後面的人輕看這審判嗎?
 
所以絕對不會如此的,到了審判的那一天、主會認了那些有信德的基督徒,至於那些信德不夠的基督徒、主將不會認他們、讓他們去和外邦人一樣去受那白色大寶座那無憐憫的審判、雖然是無憐憫、但那絕對是公平公義的審判、神要藉著個人的行為審判個人,讓每一個人為自己所作的惡事付上代價。
 
這當然是大家都不想的啦,那麼接下來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就是:怎樣才算是有信德的?怎麼樣才能讓主認我呢?我們在過去提過天國是要努力進去的(路加福音13:24;馬太11:12 ),還有天國是要給遵行父旨意的人進去的(馬太福音7:21);我們今天要來談談因為另一個條件「信德」、因而得救的人是怎麼樣的情形。
 
主在聖經當中有一處提到了有信德的人,並且給門徒們、以及後世的我們發出了一個挑戰:看我們能作到嗎?這被記在路加福音18章「7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申冤嗎? 8 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申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
 
「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這樣子的挑戰、說明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要晝夜呼求神、給他們申冤;這和第四章一開始所提的、為義受苦、為主名受辱的人又連在一起了,也和主在登山寶訓中為義受逼迫的人也連在一起了;原來聖經真的是前後一致貫通的。
 
主說這些人晝夜呼籲祂,表示他們並不因為主沒有及時搭救他們、就失了信心;他們相信主必拯救、即使在今世不能活著看到、在審判時主必為我們申冤。他們不會因為主沒有給他們申冤、就自己動手報復,他們寧可自己受虧損、也遵守主的教訓而不去犯罪報復,或是因為絕望而開口咒詛,像先知約拿、以及以利亞那樣求死、耍無賴。
 
真正有信德的人、就算主過了許久沒有為我們主持正義、也只是滿懷信心的盼望等待著,他知道主必定會給他申冤,主必定會給他補償,這樣的信心至死都不改變。
 
主在那一段話中有一句耐人尋味的話是:「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申冤嗎?」這句話透漏了祂還沒有為我們申冤的緣故,並不是因為在等待時機,祂的忍耐是為了我們;忍耐惡人行了惡、卻不立即報應他,並不是因為神沒有能力如此作,而是為了要操練我們的信德,或是要讓世人得救的緣故。
 
在聖經裡有一個人曾受過極大的考驗、而且他並沒有完全過關;他不敢開口犯罪得罪神、但他已對神必會為他主持公道、已經失了信心;這個人就是約伯。在新約中保羅要我們在逆境中也要感謝神、讚美主,那就是一個更有信心的表現。而我們光是知道也並沒有用、事情臨到自己時還要行的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